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信用卡市场深化

2010年03月03日09:25金融时报郑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有报道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已进入最后修改阶段,近期有望公布。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人们健康意识和体育意识的增强,以及体育运动生活化、市场化和产业化的深入,人们对体育文化产业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增长,体育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不可忽略的增长点。尤其是这几年,人们在体育上投入的金钱和时间都有了明显提高。人们不光是对于体育产业的实物消费在提高,对于体育信息消费,以及参与型的体育消费的需求更是大幅增加。研究结果显示,未来国内体育产业的增速将不会低于15%。

但是,我国在体育消费方面还有待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在2008年1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全国有3.4亿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只占全国人口的28.2%。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城镇居民有74.5%的人有过体育消费,乡村则为69.4%。2007年城镇居民全年人均体育消费为718元,乡村更是仅为355元。

数据显示,在经济发达国家,人们日常生活中用于体育消费方面的开支通常占整个社会消遣娱乐消费的30%~40%。如美国,体育消费占消费总额的20%左右。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一旦出台,无疑有助于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更多人参与其中,从而让人们在体育消费的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发行体育类信用卡,无疑也将是锁定体育爱好者的客户群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人的消费层次也在提高,对于在体育方面的消费也会不断提升,加之国家政策的扶持,我国体育产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在体育方面,国内各发卡行也是频频出手,全球几大主流运动都已出现专项运动的信用卡。

运动类信用卡机会多多

正是看到体育,尤其是各大运动在国人中的影响力,因此,国内各发卡行也纷纷涉足其中。今年1月初,中国农业银行推出了国内首张为网球人群量身定制的高端信用卡产品——金穗网球白金卡。该卡可以轻松满足持卡人日常支付需要,并提供一系列网球特色权益,打造网球精英一族贴身伴侣的同时,为注重生活品质的新人群,带来健康、时尚、充满活力的新白金生活体验。

此次发行的金穗网球白金卡为银联品牌,具备金穗信用卡各项服务功能,包括先消费后还款、消费可选密码、消费分期付款、多种还款方式等。为打造网球一站式服务,满足高端客户对运动、时尚的追求,金穗网球白金卡特别提供八项专属权益,服务涵盖贵宾预约、网球培训、周末畅打、装备特惠、赛事门票折扣代购和专属网球赛事等一系列全套网球特色服务及白金专属礼遇,突显个性化服务典范。

作为全球第一运动的足球运动自然也不会被国内发卡行放过。去年,中国建设银行在京隆重推出国内首张冠军足球信用卡。

据介绍,冠军足球信用卡是银联标准人民币信用卡,面向国内喜爱足球文化、追求生活品位、具有专业欣赏层次的球迷群体,以套卡形式发行,包括冠军足球标准卡和冠军足球俱乐部卡——AC米兰足球卡、皇家马德里足球卡、巴塞罗那足球卡、利物浦足球卡。冠军足球标准卡卡面为足球运动中最为精彩的凌空抽射动作,背景辅以绚丽彩虹,象征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拼搏奋斗精神,传达着广大球迷盼望中国足球竞技成绩早日腾飞的美好愿望。冠军足球俱乐部卡则突出展现了足球精神和冠军足球俱乐部品牌元素。全套信用卡是民族信用卡品牌和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品牌的组合,充满了足球运动的健康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中国银行还发行了中银全民健身运动卡。该卡是中国银行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参与支持“全民健身日”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中银全民健身运动卡是中国银行独家发行的运动健身主题卡,包含信用卡产品和借记卡产品,是唯一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特别授权使用“全民健身日”标志的银行卡。

高尔夫球卡竞争激烈

作为一种高尚、健康的休闲方式和商务社交手段,高尔夫运动尤其受到社会各界精英人士的青睐,参与人数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正是高尔夫球有这样的特殊性,国内不少发卡行的高端信用卡把高尔夫活动作为重点开发的项目。多家银行都发行了高尔夫类信用卡,这也成为了体育类信用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兴业银行共有3款类型的与高尔夫相关的白金信用卡,它们分别是标准白金信用卡、悠扬高尔夫白金信用卡、GOLF白金信用卡。”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兴业标准白金信用卡提供高尔夫无限畅打服务,包括练习场畅打、免费果岭服务与球场预定服务等相关高尔夫优惠;悠扬高尔夫白金信用卡持卡人可享受全国超过50家高尔夫练习场的无限次免费畅打,积分优惠兑换免果岭费与以优惠价格享受国内及国际经典高尔夫旅游线路,以及品牌高尔夫球具折扣优惠的特权。

如果持卡人持有光大银联白金高尔夫信用卡,就可以在全国35座城市72家高尔夫练习场打球,具体的练习场列在光大提供的《高尔夫练习场名录》中,基本涵盖了各大城市的主要练球场。

光大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每年12次免费打球的机会,也不需要提前预约对于高尔夫客户很有吸引力。“另外,这张卡还提供全国近50座城市近200家高尔夫球会免费预定、优惠打球服务,免费预定全年不计次数。

中信银行高尔夫白金卡持卡人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6个城市40家球会享受免果岭费畅打和免费练习场畅打两项服务。同时,主卡持卡人每年可最多享受36次免果岭费畅打和免费练习场畅打,并且其中18次可携带一名嘉宾共同享受这项优惠。附属卡持卡人所享的次数则相应减半,即只可享受每年18次畅打和9次携带同伴的优惠。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每位持卡人每次只能预订1场免果岭费畅打,且每场不得超过18个洞,在本次预订使用完毕之后才可以预订下一场次。这些限制与同类卡片的限制也基本相同。

虽然,国内各发卡已发行了不少体育主题的信用卡,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因为,中国体育产业如此之大,各种运动、健身、表演、体育产品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内信用卡市场进入专业化细分阶段的时候,体育产业的发展将会给国内信用卡市场更多的发卡机会。

[责任编辑:xiao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