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印象南勇”之没报道的对话:根本没救世主

2010年03月03日15:20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印象南勇”之没有报道的对话

(资料图)

——2006年9月1日济南和南勇对话

9月1日下午,济南鲁能训练基地1号场地,国家队正在训练。

秦云:南头,什么时候来队里的?还以为你就在北京等着3号和队伍一起去新加坡。

南勇:昨天(8月31日)晚上到的。过来看看——我还有事情,要提前一天回去,再和队伍一起到新加坡。

秦云:不是说选帅组马上就去欧洲选帅了吗,怎么还有时间到这里和去新加坡?前几天杜伊科维奇来了北京,这次我们可以报道南头到新加坡去会见选帅候选人了。

南勇大笑。

秦云:时间拖了这么久,这选帅到底到什么时候才结束?

南勇:一年多时间都过去了,还在乎这一天时间啊。从荷兰世锦赛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了,这期间国奥队不是一直都没有主教练吗。用不着着急了。

秦云:这一年时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时间。当年沈祥福那支国青队,就是在世锦赛后的一两年时间里水平急剧下滑。这时候如果没有抓紧时间,很可能也会影响未来08奥运会开始时候队伍的水平。

南勇:你对选帅是什么看法?像人选这些。

秦云:我发现这次选帅足协两次圈定的名单都是有名堂的:每次五个候选人,但都是一个是真正目标,其他四个都是掩护的。第一次特鲁西埃是目标,但其他的四个人就是凑热闹的;而第二次杜伊科维奇是目标,桑蒂尼等人则是扰乱大家视线的。根据足协的标准和我们的实际,真正适合中国足球的,可能也就是这两个教练。其实,我认为关键的不是该不该选谁;关键是足协怎么选帅,思路和程序决定最终的结果。应该说,多次选帅里,米卢那次被公认是成功的。但是我不认为其选择思路和程序也是正确的。据我了解,选择米卢,并非完全是由中国足协自己决定的。尽管后来米卢成功了,但是我们不认为这次选帅是成功的。尤其是决策的过程来说。

南勇:很多事情和外面认为的是有距离的。就选择米卢来说,是由足协自己决定的,而不是说来自上面的意见。

秦云:当时的足协一把手王俊生在米卢上任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说过,自己本意不愿意选聘外籍教练啊?也有说法就是总局领导确定米卢,足协只是最后执行了这个意见。

南勇:当时选择米卢,足协内部是有不同意见的。因为有部分人认为还应该坚持使用国内教练,——当时代理国家队主教练的金志扬被认为是合适的人选。但是经过研究,足协最终还是认为,金志扬是很有想法,也有水平的国内教练,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的带队成绩都不错。但是要真正提高国家队的水平,去打世界杯预赛,大家比较一致认为,还是应该选外籍教练,应该选米卢。

这次选帅来说,你觉得国内教练怎么样?

秦云:还是选外籍教练吧,国内教练很多问题是难以解决的。就我采访中接触和了解的国内教练的情况,他们不适合当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国内教练首先整体都缺乏学习精神,还老是觉得“老子天下第一”。观摩世界杯,他们能发出“世界杯比赛还没有甲A比赛激烈”的说法,觉得世界杯比赛不过如此。平时也不在业务学习上下功夫,顶多就是应付证书学习。他们看到外籍教练,首先想到的不是学习别人的长处,一看人家的训练首先想到的是:这些训练内容我也在搞啊,没有特别的;联赛里战胜外籍教练就沾沾自喜,什么朱克洋、王克洋之类的名号满天飞。和日本、韩国队伍交手这么多年,中国球队成绩就是不行,尤其是国家队。但是我们的教练每次都只看到自己和对方在场面差距不大的情况,总是认为自己和对手没有什么距离,但是实际上这么多年你打不过别人,就是实力不行,水平差,却一直没有人愿意承认接受。这些教练就是眼光短浅,坐井观天。

还有,国内教练对同行缺乏尊重(这时候,山东鲁能俱乐部或者山东省足协一位官员走过来,南勇中断了和记者谈话,迎了上去。十来分钟时间,等那位官员走后,南勇又过来找我:“你接着刚才的说。”),即使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我就亲口听见国内两名资深教练异口同声称之为“傻逼”。

——这种情况下,选择出来的国内教练带国奥队国家队,能够最终带成什么模样?

南勇(沉默一阵后,才继续说话):外籍教练里,你认为哪种教练合适?

秦云:这关键是看足协怎么确定的选帅标准,或者说足协聘请外籍教练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原来我们有一个愿望:请来外籍教练,似乎可以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其实这个目标是扯淡。一个国家足球整体水平提高,不可能指望一个国家队外籍主教练就能够做到。——中国足协一个组织折腾了这么多年都做不到的事情,一个老外来了就能够做到?

南勇:这是大家都希望来一个救世主。好像这个人来了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其实根本就没有救世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