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男队主力退役造断层 奥运有零金牌可能

字号:T|T

体操男队主力退役造断层 奥运有零金牌可能

图为:黄玉斌指导小队员 记者门天清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王振

昨日在汉与湖北体操界人士交流时,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于中国体操目前面临的“金牌危机”发出苦涩感叹:现在场馆在,人却没了。

黄玉斌此行主要是考察我省奥体中心的体操训练基地,下月,新一期的国青体操大集训有望在此举行。

担心 金牌背后藏危机

黄玉斌在训练基地转了一圈后说,湖北体操的训练条件甚至比国家队还要好,是世界一流的体操训练馆。不过此情此景,却让这位中国体操总教头心头充满矛盾,训练条件好了,但好的人才哪里去寻?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钻石一代”的代表人物杨威、李小鹏、黄旭相继退役,这让黄玉斌“内心充满矛盾”,男队在2008年的7块金牌空前辉煌,“几乎不可超越”。

但现实是:绝对主力退役所造成的断层就在眼前。去年伦敦世锦赛中国男队拿到4金,但这4金的含金量却不足,少了最重的全能金牌。“背后一定要看到危机!北京奥运会男队空前的7金到伦敦奥运变成零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黄玉斌说。

深情 湖北体操需奋起

与中国体操一样,在杨威退役、程菲受伤病困扰后,湖北体操目前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但黄玉斌谈起湖北体操的辉煌仍饱含深情,“湖北为中国培养了两位世界级的全能名将(李小双和杨威),而我与湖北运动员的情感一辈子都不能忘怀。”

对于目前处境不妙的湖北体操,黄玉斌最大的担心是步广西后尘——李宁退役后,广西体操30年都培养不出一个冠军。“处于体操发展瓶颈的不仅只有湖北,而要度过这个瓶颈,要经过痛苦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湖北更多的教练员、运动员共同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出招 赏识教育引兴趣

在未来中国体操发展中,黄玉斌希望更多的教练员转变思路,使用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法,比如“赏识教育”。

一说起体操,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体操既苦又累,还有危险,所以不少家长不愿送孩子练习体操。“其实就算国家队训练也没那么苦。”黄玉斌说,现在的业余体操训练就是要带着孩子们去玩,你甚至可以用糖果、巧克力在训练场鼓励孩子,教练要多表扬,多鼓励,让孩子们感到练体操的乐趣。这样能扩大选材面,有了这个庞大的基础,才能涌现出像李小双、杨威、程菲这样的苗子。

对于未来三年的中国体操而言,已经时不我待。今年有世锦赛、年底有亚运会,明年是奥运预选赛,后年就到了伦敦奥运会。黄玉斌最后说:“吃着眼前的饭,更要想想未来我们还有没有米?”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