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向球迷道歉 足协以后每年从中超拿10元

2010年03月03日08:45新闻晨报甘 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日上午11点,接替南勇出任中国足球新掌门一职已经40天的韦迪做客某网站,与网友一起畅谈他眼中的中国足球。

在长达一小时的视频专访中,韦迪不仅全面解析了他入主足协后的施政纲领、明确表示了他对于对假赌黑“零容忍”的态度,并且在最后,他还代表中国足协向全国球迷道歉。

退休前实现中国足球政企分开、管办分离

有人曾一针见血地将中国足球的问题归结为目前足协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体制。昨天,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希望在临退休前中国足协能够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这一步的意义绝不亚于中国足球迈出职业化改革第一步。

在接手中国足球这个摊子后,韦迪对继续深入中国足球的改革,也有很多考虑。韦迪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监管机制,做到政企分开、管办分离,这也被韦迪看作是中国足协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韦迪说:“我希望在临退休前中国足协能够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能像欧洲一样,达到真正的职业化。按照我的判断,在两三年之内就会有一个新管理格局的出现,但真正能走上和欧洲相似的职业化联赛道路,还需要更长时间。”

继续深入足球职业化改革

尽管中超联赛一度呈现出半死不活的态势,不过中超的赚钱能力依然不差。除了裸奔的年头,每年收入都是数千万甚至上亿。

近5年来,2008年是最低的是4000万人民币,随后虽有起伏,但都保持在7000万人民币以上,而俱乐部分红并没有大幅度上涨,最低的2005年每支俱乐部分到50万,最高是2007年每支俱乐部分得300万(当年联赛整体收入为1.3亿人民币)。

2009年中超联赛的收益达到了最高的1.5亿人民币,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联赛,然而俱乐部的分红却险创新低,为180万人民币。按照中超全部16家俱乐部参与分红计算,分红用去了2880万人民币,加上给每家俱乐部发放的400万装备,总共为9200多万人民币,剩下的近6000万人民币是怎么分配、怎么花销的,到现在仍然不得而知。大部分人认为是中国足协从俱乐部嘴里挖走了肥肉。

昨天,韦迪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中运行的股份构成中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也就是拥有否决权,但中国足协从若干年前开始就没有按照三分之一的利润分红,已经开始反哺给俱乐部了。”

为了充分表达自己继续深入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决心,韦迪甚至公开表示:“今后中国足协会很快公布每一年从中超得到的收益,到时候足协希望每年能分到10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了,10块钱就是个象征意义,因为中超联赛的所有权归中国足协,收取10块钱人民币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其实就是把利益全部返还给这个平台。”

冲出亚洲再谈申办世界杯

已经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中国,什么时候会举办世界杯呢?昨天,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给出了一个新的解答:“当中国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可能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

在接替南勇出任中国足球新掌门后,韦迪就提出了“男足亚洲一流”的目标。“男足现在仍然是亚洲二流水平,但是2014年男足的目标就是要进入巴西世界杯。我的想法是,作为一个体育人,如果连这个目标都不敢想、不敢提,那干脆别做了。”而从昨天韦迪的谈话看,韦迪提出“男足亚洲一流”这个目标的背后,可能还有另外一层含义——申办世界杯。

在被问及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的问题时,韦迪回答说:“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首先要肯定的是,中国早晚会申办世界杯,这点毫无疑问。至于是否会在我任上提出,我想当中国男足能够重新打入世界杯的时候,可能就是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的时候。如果你连世界杯都进不去还想申办世界杯,连国人也会觉得像是在痴人说梦。所以我的想法是,当中国迈入世界杯时,就是中国提出申办的时候。”

□晨报记者 甘 慧

相关新闻 :

韦迪:国安差不了 希望高洪波带国足走得更高

韦迪:冷静对待四强赛冠军 亚冠四强应学国足

韦迪:南杨应承担法律责任 领导犯法让人痛心

韦迪揭秘中超为何16队 确认联赛3月27日开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