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数说冬奥会:世界纪录中国创 王濛领衔三冠王

2010年03月02日11:48新文化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冬奥会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冬季里最大规模的一次团聚,约2600名运动员在温哥华和惠斯勒参加了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的比赛。本届冬奥会上诞生的两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短道速滑赛场,并且全部由中国运动员创造。

“东道主效应”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得到印证,上届冬奥会排奖牌榜第五位的加拿大代表团这次在家门口以14金7银5铜荣登榜首。

2个“三冠王”

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两位“三冠王”,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夺得女子500米、1000米和接力3块金牌,成为中国历史上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另 一位则是挪威越野滑雪运动员比约根。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得5金2银4铜,列奖牌榜第七位,首次进入前八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 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4金的队伍。此外,中国代表团在17项比赛中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取得了在 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集体项目均有奖牌的成绩。

3名运动员“兴奋”了

相对于前两届冬奥会各出现了7例兴奋 剂阳性,本届冬奥会目前只有3名运动员因违规操作受到警告或被“暂停”比赛,但是有超过30名运动员“倒”在国际奥委会的赛前检查中而无缘冬奥会。总数 2000多例的兴奋剂检查样本将被保留8年,因此说本届冬奥会“干干净净”为时尚早。

1个“警告”

温哥华气候的异常也给赛事组织带来不小麻烦,雨雪、浓雾和暖湿天气使惠斯勒高山滑雪比赛和训练不断被推迟,因影响运动员的发挥而招怨声。昵称“春运会”的温哥华冬奥会是大自然给破坏环境的人类提出的“警告”。

1个悲剧

冬奥会开幕前6个小时发生了悲剧,21岁的格鲁吉亚雪橇运动员库马里塔什威利在惠斯勒训练时不幸意外死亡,这一事件从始至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引发了 “运动员之死谁之过”的争论,成为本届冬奥会、甚至奥林匹克史上挥之不去的阴影。有美国媒体评价说,这场悲剧注定了温哥华冬奥会与“成功”的评价相去甚远。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