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室内世锦赛前三没戏 现在肯定输罗伯斯

2010年03月02日11:34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虎年的首场比赛——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作为多哈室内世锦赛的热身,翔飞人今天却出师不利:第一枪预赛他跑出7秒86成绩位列第二;在一个小时后进行的决赛,他又意外失利,成绩仅为8秒05,距古巴名将罗伯斯的7秒44有很大一段距离。无论教练孙海平,还是刘翔自我感觉,右脚的伤势对他仍有一定影响。

第一跨就遭遇打栏

或许是为了让刘翔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节奏,今天的决赛提前至4点15分。站在第四道起跑线的刘翔显得轻松自然,可起跑瞬间他反应速度并不快,但步伐幅度过大,跨出第一个栏时,便遭遇了尴尬的打栏,由此打乱了节奏。孙海平赛后分析,正是这一“打栏”,使得比赛格局发生了变化。

孙海平认为,“刘翔起跑时受伤脚踝明显还是不太敢发力,导致他跨出第一步时没控制好,直接打到了栏上。这也导致他重心偏了,此后的节奏全部被打乱。”

从刘翔的冲刺速度看,原本擅长后半程发力的他并没有全力以赴,冲过终点后他也没多少懊丧。刘翔说,“这场比赛只是一个队内测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就像训练一样,没必要硬拼。如果是正式国际比赛,我肯定会硬顶下来,但今天还是确保脚踝万无一失。”从心态上讲,刘翔还是很平和的。

我可以跑进7秒60

当得知是8秒05时,所有人都不太愿意相信这个事实。

孙海平说,他们并非刻意保留,估计刘翔应跑进7秒60左右。他表示,刘翔60米栏的最好成绩是7秒42,但从他现在的状态来看,要百分之百恢复到当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只要受过伤,心理上对于伤势还会很介意,发力时会下意识地保护一下,刘翔现在需要克服的就是这问题。”

刘翔对记者表示,他现在还不能承受高强度比赛。“我穿着慢跑鞋绕场跑多少圈都没有问题,但一旦穿上钉鞋,跑多了酸痛的感觉就出来了,也需要保护自己。”他笑称,“只要穿钉鞋就会有酸的感觉,我已做好准备,未来职业生涯都会这样。”但7秒60成绩,是他给这次世锦赛定的目标。

多哈目标是进决赛

对于自己的对手罗伯斯,刘翔回答“现在百分之百肯定会输给他。无论60米栏还是110米栏,罗伯斯都是当今男子跨栏界中的佼佼者。”

刘翔说,“我现在心态很好,没有什么包袱,去多哈的目标,就想能够进入决赛。没必要一定去拼前三,这太荒谬了,无稽之谈。”刘翔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尽快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孙海平也为爱徒减压,“和欧美选手相比,刘翔确实有一定差距,这次的目标是量力而行,进入决赛。”

目前,刘翔的多哈之行并没最终定论。孙海平说,去的可能性多过于不去,但现在教练组还没有最终说法。3月1日刘翔将赴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如果参加世锦赛,将在3月9日左右出发。

冯树勇:刘翔距巅峰还很远

对于刘翔今天的不佳发挥,现场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点评:“刘翔发挥不好,说明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冯树勇说,“具体成绩已经不重要了。就比赛过程来说,刘翔第一跨就打栏了,而且速度等方面还有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当然,室内赛不是刘翔的强项,60米栏和110米栏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虽然刘翔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但我当时就说这是‘蒙’出来的,现在来看,刘翔还没有完全恢复,距离巅峰还有很远,他还需要时间。”

10多天之后,刘翔将启程赴多哈参加室内世锦赛,届时将遭遇罗伯斯、特拉梅尔等宿敌。冯树勇说:“我们对刘翔参加室内世锦赛不做任何要求,他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