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本届冬奥会堪称完美 怀念逝者修正欢迎柱失误

字号:T|T

如果以通常的标准来评判,温哥华冬奥会难称完美。

开幕当天,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利塔什维利在训练中意外身亡,全世界陷入悲痛之中。

屋漏偏逢连夜雨,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点火仪式出现纰漏,计划中升起的四根冰柱,一根出现故障,只竖起三根,举世哗然。开赛后,由于气候反常,部分雪上项目的日程被迫一改再改,给组织工作带来很多困扰。可以说诸多的“天灾人祸”,使温哥华在赛事前期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可贵的是,危机来临时,组委会没有隐瞒真相、推脱责任,而是尽可能满足公众知情权、尽最大努力改进工作。

随着赛程的深入,人们深深沉醉于精彩的赛事,似乎所有的伤痛和遗憾都已烟消云散,温哥华冬奥会可以在圆满中落幕。

然而,令人感佩的是,盛大的闭幕式上,对于逝者,组织者没有选择遗忘,对于失误,组织者选择修正。在温哥华冬奥会主席约翰·马龙的呼吁下,全场数万观众起立,再一次为库马利塔什维利默哀。这种饱含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的人文主义情怀感人至深。

更出乎意料的是,组委会以一种平和、幽默甚至是自嘲的方式,重新进行了一次点火仪式。如果说开幕式上人们更多的是对点火方式心存好奇,那么闭幕式上,当第四根冰柱缓缓升起,圣火点燃的刹那,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种更为强烈的心灵震撼,这才应该是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真正启迪。

与其说,第二次点火是对先前失误的修正,不如说,它是一种呼应和升华。第二次点火充满了寓意,它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虽历经艰辛,但它必将跨越险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或许,随着时光的流逝,温哥华的赛场风云会在记忆中渐渐远去,但两次非同寻常的点火仪式却无法忘怀,因为它照亮了人们的心灵,照亮了奥林匹克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