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大郅拼尽最后一口气 八一生死战还在后头

2010年03月01日14:09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2月28日宁波报道 元宵节,这晚烟花烂漫,馆外灯火通明,巨大的烟花蹿到空中,嘭的一声,变成粉末洒落在银白的大地上。馆内,却笼罩着一股悲壮的气味。97比101,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加时赛不敌上海斯玛特男篮,排名依旧在第十位。

在距离常规赛结束只剩五场比赛的时候,他们距离季后赛又远了一些。年轻队员没有成为比赛的主角,尽管这个赛季他们正尝试着成为主角。关键时刻,仍然是王治郅、李可、王中光、姚楷夫这些老将在苦苦支撑。

主教练阿的江说:“没有一名年轻球员达到这种高度,他们需要摔打,需要磨炼,可能有些方面让球迷不理解,但是我也希望见谅。他们有这个心理准备,扛起这个压力。但是我希望给这些年轻球员成长空间,这是他们要经过的一个阶段。无论最终结果怎么样,这个联赛下来对八一队是一个重要的收获。”

大郅累到两罚不进。最后23秒,八一队领先3分,大郅站在罚球线上,准备执行接下来的两次罚篮。如果两罚全中,领先5分,上海队很难扳回比分。所有人都开始提前庆祝了,不少媒体甚至守在场边,为赛后的采访占据有利地形了。可是,第一罚,不中,第二个,还是不中。这种事情,就跟过元宵节的情况差不多,一年也就那么一回。虽然许钟豪抢到前场篮板,八一队还是被拖入加时。最后这五分钟,大郅实在是跑不动了,三次出手,只得到两分。

输了球,没有人去怪大郅,只感叹说,运气不好。这天晚上,大郅上场时间接近50分钟,上一场对江苏,他打了45分钟。两场比赛加起来,他只歇了六分钟。上一场,他得到33分和11个篮板,这场球,他独得40分、18个篮板和2次盖帽。

第一节开始,大郅就发狠地冲向篮下,连得15分。八一队一度领先12分,最终还是无济于事。比赛前一天下午的训练,八一队减小了训练量,没有打对抗,只是摆了摆战术。上海队更轻松,下午四点才到宁波,只是在第二天上午练了半个小时。大郅没怎么跟球队合练,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在训练时马克的带领下做恢复训练。练完了,他就坐在一边看。教练组特别提到了和大郅传球这个问题。

这个赛季,大郅面临的防守越来越严,一般都是小个儿防他,外线防他突破,内线绕前防他接球。大郅赛前就想到了,防守他的肯定是阿巴斯和蔡亮,因为上一场上海队就是这么打的。助教张劲松拉着王中光在一边比划:“绕前的话,防守球员跳不起来,往高了传就行,大郅身高臂长,没问题,小心身后有人协防就行了。”演练了几个,防守球员果然跳不起来。 小将关键时刻消失平心而论,八一队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许钟豪得到10分、17个篮板和4次盖帽,德勒黑得到11分和7个篮板,张骋宇得分不多,但奇兵的效果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在最需要咬牙追分的时候,却难见小将的身影。德勒黑只打了半场球,早早地就被换下场。刚开始的时候,他就显得不够果断,连续出现两次失误。许钟豪抢了很多篮板,内线杀伤一片,但在最后20秒抢下前场篮板后,却跟着大郅两罚全失,被王立刚投中一个三分,拖进了加时。

阿的江说感叹道:“八一队的确处在一个困难的情况下,今年实际上是历来最困难的一届,我们少了两个非常主要的球员,莫科和王磊。今年非常明确的就是要锻炼这些年轻队员,像许钟豪,目前的这种转变,是很明显的。

但是,不能把年轻当作失败的理由。” 接着,阿的江又提到了那四次罚球。“最后时刻四次罚篮,一个不中,有可能也是天意。但是作为我们来讲,任何攻防的细节都出现问题,在一些看似很小的细节上面,上海队抓住机会,八一队没有抓住机会,导致最后失利,”他说,“四次罚篮不进,一般是不该出现的,不该出现的出现了,这很难预料。”

赛前,八一队特别强调了细节。进攻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到位,接球点要到位,五个人才能连接上,否则传球可能就不到位,不到位可能出现两种情况,被对手断掉打反击,传到球了也很难形成进攻机会。许钟豪罚球不准,也是有些原因的。这个赛季,许钟豪一直戴护肘,后来不戴了,怕依赖,只是在手臂缠上绷带。这一次,许钟豪戴上了护肘,在里面缠了绷带。因为和江苏那场比赛,他拼得太凶,旧伤有些复发。跟哈维抢位的时候,还被手肘重重砸在脊梁骨上。他说:“整支右手都没有知觉。”

生死战还在后头

一开始,八一队就猛打篮下,德勒黑造犯规,王治郅强攻,许钟豪抢到前场篮板。上海队则利用速度周旋,孟令源一个变向摆脱高出他一头的李可,接球后轻松上篮。蔡亮中路插上双手扣篮。不等对方落位,王立刚接球就是一个三分,比分变成了10比3。比赛火爆,球迷更火爆。两队跳球的时候,看台上居然传出“刘跑跑”的喊声。还有人嫌不过瘾,跟着起哄:“刘炜,你妈喊你回家睡觉了。”联赛开始前,刘炜陷入转会流言,差点就来了八一。球迷不肯放过这个噱头,每次刘炜拿球,就拼命地喊。上半场,刘炜居然11投0中。

还有两次,宁波电视台的摄像上前拍摄上海队暂停的画面,都遭到拒绝。第一次,体能师用毛巾遮住镜头,第二次直接用手挡住。双方如此重视,因为这场比赛的分量不轻。上海想保住前四,八一要进季后赛。八一最后还是输了,11胜16负位列第十,排在前面的是浙江、山东和福建。浙江轮空,胜场和八一队持平。山东刚输了球,13胜13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两个胜场。八一的最后五个对手是福建、山西、青岛、山东和东莞,至少有三场都是硬仗。追上山东,难度很大。八一队不是没有一点希望,只要山东比自己多输两场比赛,而且在3月12日倒数第二轮,八一净胜山东15分以上,或许就能跻身前八。而在此之前,八一队必须尽可能地赢下每一场比赛。3月3日,八一队轮空。3月5日,他们将做客福建,这一场才是真正的生死战。

不管八一队的将士们怎么想,上海主教练很看好他们,华德说:“八一是一支年轻队伍,伤病多,但打得很好。如果他们以打江苏的状态和球风去比赛,联盟中鲜有球队能打赢他们。”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