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一个半月的休斯敦国王 火箭如何打造新组合?

2010年03月01日10:21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错,是“休斯国王”。当马丁迅速找回他在国王队的感觉,他的气场立刻开始笼罩这座城市,直到姚明归来。

马丁像楔子一样牢牢地钉入阿德尔曼的阵容里,连续两场“30+”,一场大胜,一场大败,让我感觉火箭队的鲜红正在变成国王的幽蓝。这才是真实的马丁,进攻上不会比这更好,防守上不会比这更差。

马丁让巴蒂尔阿里扎不得不来一次PK,看谁能最后留在首发阵容当中。如果大家在首发里面看到的是阿里扎而不是巴蒂尔,千万不要奇怪,也不要骂娘,阿德尔曼做得出来。在盐湖城丢了133分以后,火箭队不会轻易再动换走巴蒂尔的脑筋,但这并不意味着阿德尔曼一定让巴蒂尔打首发。既然得分核心已经变成马丁,既然火箭队已经变成国王队,一个巴蒂尔弥补不了防守实力的下降。

与其在国王队和火箭队之间亦步亦趋,不如索性彻底变成国王队———这符合阿德尔曼实用主义至上的原则。巴蒂尔挤掉阿里扎打首发,也无法改变火箭队变成国王队的现状,他们输给步行者队时,丢了125分,那一战巴蒂尔并没有感冒呆在家里。像国王队那样打球,把球交给马丁和布鲁克斯,一切都变得简单多。

马丁手感不好,火箭对黄蜂魔术分别只得94和92分;马丁打出“30+”,火箭对马刺爵士分别得109和110分。不过,和他们的进攻得分大起大落不一样,火箭的防守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马丁入队以来,五场球火箭队平均每场失分已达115分,而此前大约是100分。让马丁像在国王队那样打球,让斯科拉像布拉德·米勒或者斯潘赛·豪斯那样为马丁策应,让布鲁克斯牺牲自己的出手数字,把球交给马丁,将是火箭队不断加强的趋势。

阿德尔曼决不会满足于马丁一场只出手20次,其中六七次骗到犯规走上罚球线,每场罚12到14个球,统计表上只留下出手13次的数字。这将给布鲁克斯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马丁入队以来,小布的出手数量在15到20次之间忽起忽落,他还在适应,在过去的自我和未来的自我之间痛苦挣扎。但他必须明白,这支火箭队已经有了得分的核心人物,他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了。

火箭像国王队那样打球,在高得分和高失分之间争夺取胜的空间,剩下的两个月内已经不会再改变了。这支内线孱弱的球队只有在等回姚明以后,才会再次碰到打法上的困扰。

把姚明与马丁结合起来,才是阿德尔曼下赛季最艰巨的工程。姚明复出以后,火箭队必然改掉这种国王式的打法,因为在国王队历史上从没有过姚明这样高大的传统型中锋。姚明这样的大中锋,在任何球队既会改变本队的打法,也会改变对手的攻击方式,所以姚明必然是阿尔德曼改造火箭的基石之一———之所以说“之一”,而不说“惟一”,是由姚明的特点决定,也由马丁的特点决定。

马丁不是麦迪,也不是弗老大,他是那支“箭”,而不是那张“弓”。当姚明复后出,姚明、布鲁克斯、斯科拉都要承担“弓”的作用。姚明能恢复多少成功力,决定了他在未来的火箭版图上究竟有多重要。

以过去的姚麦组合,如果姚明只恢复七八成,那么核心必然是麦迪。以一年后的姚马组合,即使只恢复七八成,姚明和布鲁克斯、斯科拉相比,依然是马丁最重要的伙伴。已经有人开始预测姚明将成为“大Z”,并预言火箭会在明年换掉姚明,迫使“姚之队”公开辟谣。“姚之队”辟谣不如沉默,因为姚明连训练都没有恢复,事实会证明一切。

姚明和“大Z”最大的不同,是他的防守面积和下肢力量,骑士尚且贪恋“大Z”的作用,姚明在火箭仍会有重要的战术价值。抛弃姚明的战术价值,把他换走,那么火箭队就永远变成国王队,而阿德尔曼的国王已有前车之鉴。对阿德尔曼来说,火箭当一个半月的国王队已经够久了,今后三年,他必须再创奇迹。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