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德隆从小就好胜 斯隆:爵士没选保罗不后悔

2010年03月01日09:14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场大胜火箭德隆·威廉姆斯迅速回到了更衣室,他想让自己尽快忘掉球迷们的呼喊,静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比赛。虽然德隆此役17投13中砍下35分,另外还贡献了13次助攻和7个篮板,但之前一天,他16投仅4中,完全找不到手感,球队最后也输给了西部弱旅国王。德隆从小就讨厌失败,每一次失败都会让他在下一次拼得更凶,会让他更加渴望胜利。

妈妈教他"传球至上" 麦特·米特尼克从小就认识了德隆,他们一起进入日托中心,进同一所学校读书,一起去篮球场打球……后来,德隆进了NBA,米特尼克则成了他事业上的得力助手。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人比米特尼克更熟悉德隆。“不管做什么,我们之间从来就不缺乏竞争,”米特尼克说,“不管是打乒乓球、篮球、棒球、橄榄球,还是玩扑克、骨牌,只要我赢了他,他就会变得很抓狂。所以为了满足他,我只好尽可能多地让他赢。”

德隆和米特尼克出生在达拉斯的郊区,两人的家境都不是很好。德隆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丹尼斯·史密斯是当地一所中学的篮球队教练,她和米特尼克的母亲一直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于是,教德隆和米特尼克打篮球,成了丹尼斯每天的主要工作。“我们的篮球技术都是从他妈妈那学来的,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她就开始锤炼我们的篮球基本功,她第一天就教导我们说,打篮球远远不只有得分这一件事情,”米特尼克说,“时至今日,我认为德隆完全是按照他妈妈教的那样在打球,与一场比赛得30分比起来,他更愿意一场比赛送出20次助攻。” 实际上,当初把“传球至上”的理念传给儿子,丹尼斯没少费苦心。“读小学时,他在无数支球队打过球,虽然他好像一直都是球队的得分王,但这主要还是因为那些球队中没有得分手,”丹尼斯说,“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他的很多队友都没法完成三步上篮这样简单的技术动作,但是我依然吼着告诉他,一定要把球传给队友。” 尽管最开始有些不情愿,但德隆最后还是把妈妈的建议听到了心里。

练摔跤练出一副好身板除了打篮球,少年时代的德隆还是个摔跤能手。在小学和初中,他都夺得过得州的摔跤冠军。长年练习摔跤,让德隆长了一副难得的好身板。“他当时练摔跤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计划,不过现在看来,正是摔跤让他练出了一副好身板,这是他在当今控卫中的优势,”米特尼克说。在达拉斯殖民地(TheColony)高中的四年,德隆都没有成为队中的头号球星,大多数时候,他只是按照妈妈的要求,努力做一名球队的进攻组织者。

当时,队中的头号球星是负责得分的布莱希·莱特(森林狼在2005年总第47位将他选下)。“我记得读高中那会,大家都在谈论布莱希·莱特,”爵士边锋C.J.迈尔斯说,“每个人当然都知道德隆是谁,但当时几乎每个人都认为球队最耀眼的明星应该是布莱希·莱特,这样一来,大家就忽视了德隆。” C.J.迈尔斯还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德隆时的情况。

那是在2002年的一场比赛,德隆的殖民地高中迎战博什领衔的林肯高中。林肯高中当时的战绩是40胜0负,在全美高中篮球队的实力排行榜上,他们高居第一。“他那时候看起来还有点胖,或者说,他身体看起来非常壮,我记得那场比赛我看到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他交叉运球突破对手后冲到篮下,上演了一记暴扣,”C.J.迈尔斯说,“我赶紧问我的教练那人是谁,教练告诉我那是德隆·威廉姆斯。从此我永远记住了这个名字。” 即使有这样的表现,赛后出现在媒体上的球员依然是布莱希·莱特,几乎没有人认为德隆可以成为一个NBA球员,更别提成为一个全明星。但德隆告诉自己,他将来肯定能打进NBA。“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位NBA球员,”德隆说,“那时我把自己这个目标写在日记本里。我知道自己将来一定可以做到,但我当时还不敢把这个目标告诉其他人。

总之,我明白一点,那就是任何人都不能跟我说,我以后进不了NBA。” 被低估让他变成球场老鼠高中毕业后,德隆也面临选择大学的问题。当时,他的房间里到处都散落着各个学校发来的邀请函。在德隆心中,最理想的学校只有两所———北卡和亚利桑那。“去这两所学校打球,一直都是德隆的梦想,”米特尼克说。但是,北卡当时已经录取了雷蒙德·菲尔顿(现效力于山猫),亚利桑那则选择了萨利姆·斯塔德迈尔(曾效力于老鹰),连德隆比较中意的佐治亚理工也已经录取了贾里特·杰克。几番权衡之后,德隆做出了一个冒险的举动,他选择了伊利诺伊大学———一支当时已拥有迪·布朗和海德两名后卫的球队。“很多人都认为,德隆并不是伊利诺伊的领袖,但我不这么看,”C.J.迈尔斯说,“迪·布朗个子小,速度快,打球有感染力,这是大家喜欢他的原因。我这么说不是不尊重迪,但德隆才是那支球队的领袖。”

2005年的NBA选秀,爵士用三号签选下德隆,黄蜂用四号签挑下保罗。从那至今,一直有很多人质疑爵士的选择,认为他们更应该选保罗。“这种说法帮助了我,其实我一直都被低估、被轻视,”德隆说,“那只会让我训练更加刻苦,让我对比赛更加认真。要没有那种激励,我自己不可能取得目前所达到的成就。” 在米特尼克看来,联盟中可能没有哪个球员训练起来比德隆更认真。“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每年夏天,他都会在上午九点钟准时到达训练馆,然后练到直到训练馆关门,”米特尼克说。

爵士老帅杰里·斯隆表示,他一点儿也不后悔球队当初选择了德隆。“他和克里斯·保罗都是很优秀的球员,这点这大家都知道,我们当时必须做出选择,根据球队的需要,我们最后选择了德隆,”斯隆说,“我们做出了决定,我们也没什么可后悔的。”事实上,德隆自己也很想加入爵士。他当时亲自飞到犹他,在爵士的能源球馆里参加了球队组织的试训,而为了看保罗试训,爵士管理层还得飞到芝加哥。在见到德隆的第一眼,老斯隆就看上了这位壮实的小伙子。“他一进来我就觉得他可以上场比赛了,因为他真的很聪明,而且,他的训练态度非常积极,”斯隆说,“我记得当时有人质疑他投篮的姿势,但我觉得那不是问题,他的投篮已经足够好,而且只要他愿意,他可以练到他想要的任何水平。”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