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首进冬奥奖牌榜前八 肖天:重大历史突破

2010年03月01日07:48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首进冬奥奖牌榜前八 肖天:重大历史突破

中国首次进入冬奥会前八,代表团召开庆功大会。点击进入焦点图

中新社温哥华电 (记者夏宇华赖海隆)中国冬奥代表团本届冬奥会上获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七位。中国冬奥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今天称,这是中国冬奥代表团首次进入冬奥奖牌榜前八位,这标志着中国冬季项目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

肖天透露,中国运动员本届冬奥会上共打破两项世界纪录、4项冬奥会纪录。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和集体项目上均有奖牌,奖牌分布面由上届的2大项8小项扩展到本届的3大项9小项,进入前8名的运动员人数由上届的3大项14小项49人次增加到本届的4大项17小项66人次。

曾担任过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肖天说,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上亮点颇多,如:中国短道速滑队发挥出色,成为冬奥历史上首支包揽女子项目金牌的队伍;中国双人滑选手拿到中国冬奥历史上的首枚花样滑冰金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8人参赛7人进入决赛,一银两铜捍卫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强势地位;中国女子冰壶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铜牌,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中国女子冰球队不畏强手,每球必争,打出了风格和水平。

中国传统的冬季优势项目发挥出色,肖天说,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中共获得10枚奖牌,占奖牌总数的90%多。与此同时,“中国冬季项目水平在整体提升,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等都是第一次拿到冬奥会金牌,男女冰壶队和单板滑雪U型池等第一次参赛,分别取得了铜牌和前八名的好成绩。”

肖天同时表示,虽然中国代表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与冰雪大国相比,中国代表团在参赛运动员的数量、整体实力、技战术水平等方面还存着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冬奥会影响最大的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上,我们的水平很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这样一个没有冬季运动传统的国家正在成为德国、挪威、奥地利等传统冰雪强国的强劲对手。对此,肖天表示,“我们并不想成为哪个国家的对手,我们需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