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印象南勇”之七:“一把手”曾有心当人梯

2010年02月27日07:19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印象南勇”之七:“一把手”曾有心当人梯

2009年国足迎春晚宴(资料图)

之七 德黑兰谈话南勇有心当人梯

去年1月6日到11日,殷铁生担任临时教练组长指挥的国家队在亚洲杯预赛首轮比赛前,国家队先在德黑兰进行拉练热身。这时候也是南勇接替谢亚龙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前夕,虽然他依然在否认着即将担任“一把手”的消息,但是部分谈话开始涉及到了中国足协未来的工作方向。

和国家队一起住在德黑兰Estegblal酒店的记者,只有四人。一天早上,南勇突然来到我的房间抽烟聊天。这次谈话没有明确他是不是即将成为中国足协的新当家人,但是他说了他的一些想法:青少年培养还是要借助学校的力量,走体教结合的路子;联赛体系进行调整,改变当时头重脚轻的不稳定格局;现在考虑多派年轻队员到欧洲踢球,如果将来有四五名队员踢出来,加上国内联赛里踢出来的队员,可以组建一支在亚洲有一定实力的国家队;……说自己想法时候,南勇边想边说。有些想法,他在说服我,好像也在说服他自己。

当时我还在说,这些基本上都是基础性工作,即便做好了也是给后任铺路打基础。不过,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倒是比较容易在青少年培养和国家队两方面取得一些成绩,毕竟已经到了无法再低的低谷。南勇说:那能怎么样啊,现在已经彻底没有本钱忽悠了,只能从基础做起。如果当人梯,也就当了人梯了,希望干完一届的时候,能够留下一些可以继续发展下去的基础。

在德黑兰期间,南勇曾经在Estegblal酒店里和我们四位记者一起吃饭,除了我和徐江还有马德兴、傅亚雨。这次他提到了中超联赛缩编的话题,只是我们当时都没有搞明白,对中超裁军缩编,他是不是真的赞成。而后来09中超联赛进行中,再有媒体报道中超裁军缩编的消息,中国足协却又一直都在辟谣澄清,我们也觉得一头雾水。后来从西亚回国,我和南勇同一航班,而且碰巧升到了商务舱,和他同机回京。这时候我才知道,其实总局领导已经和南勇谈话了,南勇也在考虑自己的“施政方向”。而且原来的确是由南勇和张吉龙组建中国足协新一届班子,不过后来出现了变化,张吉龙转调到对外交流中心去了。今后中国足协的外事工作,将是一个薄弱环节。不过,航班上我们没有说什么,南勇说要抓紧时间睡觉,回到北京马上又要开会。

2009年1月19日,南勇正式就任足管中心主任。次日他就南下杭州为国家队主场迎战越南队督战。21日的中越比赛,中国队6:1大胜。这场比赛,是媒体所称“南勇时代”的不错开端。只是,好的开始并非就意味着肯定有好的结束,“南勇时代”只存在了一年时间就嘎然而止,就是例子。(请继续关注“印象南勇”之八)

相关新闻:         [返回专题]

印象南勇”之写在前面的话

印象南勇”之一:不能和他嬉皮笑脸

印象南勇”二:对抗多于合作 因标题记住我

“印象南勇”之三:一同吃饺子 教导我学英语

“印象南勇”之四:聘用外教遭诟病 调侃同事

秦云独家南勇前传: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责任编辑:hankw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