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资料区 > 正文

花样滑冰亚洲崛起霸主滑坡

2010年02月27日05:56海峡都市报
字号:T|T

花样滑冰亚洲崛起霸主滑坡

  韩国“冰上精灵”金妍儿

  N据新华社电温哥华

  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昨日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落幕,新崛起的亚洲势力卷走4块金牌中的2块,俄罗斯(含苏联、独联体)自1960年以来首次无缘金牌,世界花样滑冰的格局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俄罗斯成绩大幅滑坡

  俄罗斯队颗粒无收固然有偶然因素,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冰王子”普鲁申科在男单比赛中屈居亚军,世界冠军多姆尼娜/沙巴林名列冰舞第三,与本届冬奥会在北美举行多少有些关系。正如中国队主教练姚滨所说,如果比赛在欧洲举行,这两块金牌都归俄罗斯也不稀奇。

  但是,后备人才的断档和优秀教练的流失也是俄罗斯军团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后继无人,普鲁申科也用不着复出;而斯鲁茨卡娅退役之后,俄罗斯队女单更是沦落到第九、第十。据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杨东介绍,近年来很多俄罗斯优秀教练员前往欧美淘金,包括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等,俄罗斯花样滑冰的滑坡跟这不无关联。

  普鲁申科的教练、名帅米申也表示,俄罗斯的人才储备不是问题,尤其是女单选手。米申相信,在2010年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队至少在女单项目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亚洲崛起令人侧目

  尽管如此,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新势力的崛起还是令人侧目。继上届比赛荒川静香打破欧美选手对女单金牌的垄断之后,金妍儿再次封后。日本队这次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女单有浅田真央摘银,男单有高桥大辅夺铜,在男、女八强中竟然各占三席。

  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说:“亚洲人终于明白,滑冰才是更适合他们的项目。本届冬奥会,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中亚洲选手的成绩都很优秀。对亚洲人来说,玩花样滑冰比打冰球、搞越野滑雪更有前途。”据杨东介绍,日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花样滑冰人才培养体系,从基础到提高的各个阶层的教练水准都很好,而且形成了一个梯队。正因如此,他们的优秀选手才能不断涌现。另外,良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日本选手频繁前往甚至长期驻扎欧美训练的坚实后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