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6万人参与香港马拉松 8000人将遭遇魔鬼赛道

2010年02月26日22:31新华网沈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香港2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进入第14个年头的香港渣打马拉松赛将迎来创纪录的规模——6万人参与,应了“全城起动”的口号,但参加全程马拉松的8000名选手将遭遇“魔鬼赛道”和潮湿天气的双重考验。

香港渣打马拉松赛自1997年创办以来规模逐届扩大,首届只有逾1000人参加,而即将于28日举行的本届比赛在去年5.5万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00人,整体参与人数比国内两项有影响的马拉松赛事——厦门马拉松赛和北京马拉松赛都要多。

不过,与上述两项国际大赛不同,香港马拉松本地民众的参与面更广。在6万参与者中,超过5.7万是本地选手。从项目看,有3.7万人参加10公里项目,比去年多出4000人;半程马拉松有1.5万人参加,比去年多1000人;全程马拉松则维持在8000人的规模。本地业余选手大多参加1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项目。

据香港业余田径总会主席关祺介绍,本届比赛尽管规模更大,但名额在报名开始后仅三周就爆满,可见跑步运动在香港受欢迎的程度。

由于香港的地理环境,香港马拉松的赛道以起伏大、坡道多、弯道多而著称,有“魔鬼赛道”之名。今年的全程马拉松路线加入新落成的八号干线昂船洲大桥一段,因为大桥有坡度,因此令赛道难度更大。

不过,与处在赛事前段的昂船洲大桥相比,更“魔鬼”的一段应该会出现在最后六七公里处。通过海平面之下的西区隧道之后,赛道会在起伏中不断攀爬,加上此时运动员正遭遇体能的极限,因此对专业运动员来说是创造好成绩的难关,对业余运动员来说更是毅力、体能的极大挑战。

北京选手、厦门马拉松女子第三名孙玲玲得知香港赛道的情况后,备战的时候专门找上坡路;可这时候北京太冷,加上山路远,这个北京石油化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只好在学校里爬楼梯。

“8层楼,爬20趟吧,”她腼腆地笑笑说。尽管这样,对于取得好成绩她心里也没谱,因为还有天气的考验。

近几日香港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最高有27摄氏度,湿度更是在80%-90%。对很多外地选手来说,这种潮湿闷热的天气绝对具有挑战性。

据关琪介绍,赛事组委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水站,医疗急救人员也增派到500人,并且将通过现场广播、告示、媒体等多个渠道,提前发布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报告。他同时强调,运动员一定要量力而为。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