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起跑失误已非首次 pk罗伯斯因意外藏隐患

2010年02月26日17: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下午,飞人刘翔新年首演演砸了!全国室内赛60米栏特许赛决赛中,刘翔在起跑后因脚意外打栏出现失误,担心受伤而收力的飞人最终成绩仅为8秒05排在第四。对跨栏要求极高的60米栏极易发生失误,长久未参加60米栏且还未找到“协调感”的刘翔出现失误也属正常。他的劲敌罗伯斯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意外的插曲也为3月多哈室内世锦赛之行,翔飞人与罗伯斯的巅峰对决藏下额外的隐患。

特许赛是为刘翔出战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进行预热。时间安排也和室内世锦赛相似。预赛中刘翔和史冬鹏,尹靖分在一组,显然这样的强悍排阵是让刘翔在第一枪就感受到压力,以达到模拟3月份室内世界锦标赛最高程度仿真的目的。3点20分,刘翔所在组开始比赛,这一枪刘翔从第一栏开始便保持领先,不过在最后冲刺阶段,刘翔很明显放慢速度,史冬鹏此时超越 刘翔,以7秒82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刘翔7秒86,获得小组第二。

5点15分,决赛开始,但意外发生了!刘翔的起跑很不顺利,左脚意外的打在栏上,导致右脚无从发力。由于担心再次受伤,刘翔在后面的比赛中明显收力,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最终仅以8秒05的成绩排在第四。就此刘翔冬训后的效果如何也无从体现。、

刘翔出现失误影响成绩并非首次。2005年刘翔因改进前三栏技术影响了原有节奏,曾经出现连续三次欧洲赛事(洛桑大奖赛、黄金联赛罗马站、黄金联赛巴黎站)出现打栏失误的糟糕表现,以至于2005年世锦赛刘翔背上心理包袱,第五栏右腿打栏,最后以0.01秒微弱差距不敌杜库雷屈居亚军。

稍不注意,比赛失误在所难免,对于高手同样如此,不仅刘翔在是这样,古巴小将罗伯斯同样发生过,而且是在重大的国际比赛。

20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之前,古巴选手罗伯斯本来是男子60米栏夺冠呼声最高者,谁料预赛时,刘翔超快的起跑让罗伯斯判断失误,他被刘翔晃了,最后在对手已经跑出几步后才启动,结果是预赛小组倒第一,而比赛后罗伯斯躺在赛道上伤心的表情让外界对他相当同情。意外出局,失去了最后与刘翔一决高下的机会,他的失误也成就了刘翔最终的夺冠。

事实上,跨栏比赛本身就容易失误,尤其是60米栏的短跨项目。有体育专家就曾表示,和110米栏不同,60米栏只要栏间稍有失误,就会失去竞争优势,对于60米栏来说,失误的影响更会被放大。

通常情况下,高水平运动员脱离赛场三个月以上就会失去大赛的感觉,必须通过三四场比赛找回曾经的“协调感”。刘翔也许正因为长时间没有参加60米栏比赛,因为节奏和协调感差一些,因此造成失误,这次失误未能达到充分热身的效果。但罗伯斯已经出战过四站国际田联室内赛了,而且全部夺冠,他的“协调感”肯定已经找到。

3月的多哈,刘翔和罗伯斯都是因伤重返世界性的大赛,两人的心气都会很高,互相飙着跑绝对有可能,但因这种情绪造成失误也未必不会发生。这种隐患势必对两人的巅峰对决蒙上阴影。不过,刘翔在今天已经翻了这种错误,相信他会吸取经验避免再度发生。(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