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虎年首秀创新低 伤病阴霾犹存世锦赛成疑

2010年02月26日17: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刘翔在上海莘庄基地迎来了自己的虎年首战——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结果出人意料,刘翔发挥失误仅以8秒05获得第四名,冠军被解放军选手尹靖获得,成绩为7秒95。纵观刘翔参加的所有室内赛,8秒05的成绩创历史新低!

此次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是中国田协为他和罗伯斯的“三月多哈对决”,特意准备的“开胃小菜”,赛程也完全模仿多哈世锦赛赛程,预赛和决赛的时间间隔仅仅只有一个小时。如此紧凑的赛事不仅仅是为了检验冬训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契合多哈一战的节奏,让刘翔能尽快适应赛事高频率。同时这是刘翔在冬训后的首场比赛,也是他两年来第一次参加室内赛,能够跑出什么样的成绩备受关注。结果刘翔在熟悉的赛道上出现意外,出发失误,左脚打到栏上,右脚没有发上力,为了防止受伤最后都放了,结果仅仅获得第四名,成绩为8秒05。新年第一站比赛就出现此意外,恐怕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样的状态能不能出征世锦赛都存在问题,更不要说参赛能够获得什么样的名次。

众所周知刘翔启动和前程速度始终是软肋,不过作为110米栏的高手,刘翔的60米栏的成绩也不算太差。从2003年以来,他在国内外的60米栏较量中,曾累计17次跨进7秒60、5次跨进7秒50;包括四次改写、两次平60米栏亚洲纪录。除了2005年上海室内田径锦标赛因抢跑被红牌罚下之外,刘翔最差的成绩是随后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天津站跑出的7秒81,尽管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还是轻松夺冠。今天的比赛,也许是没有天气有些寒意,也学是国内的选手没法激起刘翔的比赛欲望,在起跑出现失误之后,基本上就放弃了比赛。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伤病,令一方面恐怕还是伤病对刘翔的心理影响太大,比赛不敢发全力。

相比较而言,下个月举行的多哈室内世锦赛才是刘翔的重点。目前为止刘翔已经参加过四届室内世锦赛,而且一届比一届成绩出色,2008年的第12届更是收获了60米栏金牌。不过刘翔的最大对手罗伯斯的室内世锦赛经历却很不顺利,2006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1届室内世锦赛,刘翔未参加,他输给了美国的特拉梅尔,以7秒46获得亚军。尽管刘翔在世锦赛上的战绩比罗伯斯好,不过想以目前的状态挑战罗伯斯基本上不可能。

刘翔最大的对手罗伯斯目前状态甚好,已经辗转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斯德哥尔摩、伯明翰的他参加了四站室内赛,全部夺冠,成绩分别是7秒50、7秒48、7秒49、7秒44,状态在稳定的同时,还越来越好。将在下个月举行的多哈田径室内世锦赛将会是两人第三次在室内赛上交锋,此前两次比赛双方各胜一场。但与外界疯狂炒作所不同的是,田管中心低调地表示,刘翔此次并没有既定目标,从夺冠形势看,罗伯斯拿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刘翔的优势在后半程,110米栏才是他的强项。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对刘翔形成威胁的还有特拉梅尔,他先是在美国波士顿室内赛中以7秒49夺得第一。后又在德国莱比锡室内田径赛中,以7秒43夺得男子60米栏冠军,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刘翔2007年创造的个人室内最好成绩仅慢了0.01秒。由此可见,室内世锦赛之争将会空前激烈,依然受到伤病阴霾影响的刘翔夺冠的可能性很小。(帕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