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美专家:折返跑年年都有 大Z回骑士无可厚非

2010年02月26日13:1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讯 最近5年,一种类似折返跑的游戏年复一年地在NBA上演。交易截止日那天,某个球员被换到其他球队,新东家迅速买断他的合同,在按照联盟规定等待30天后,他又回到老东家继续打球。

这名球员的新东家,换来他的目的是省钱,这种球队通常都在重建,不希望负担一个职业生涯就要到头的球员的工资;这名球员的老东家如此折腾,目的是为了夺冠,他们的阵容实质上没有变化,却凭空多出一名或多名球员;球员本身参与这场游戏的目的,也是为了夺冠,从理论上说,这个联盟的规则允许他在转会期内的每个月被交易一次,然后再回到原来的球队。

年复一年,媒体、球迷,还有那些不曾参与这场游戏的球队,似乎都恨不得跺着脚告诉全世界,这套把戏玩得多么拙劣。媒体业内人士以报刊、电台和电视台为阵地,普通球迷则占据了网上论坛和留言板,他们慷慨激昂高谈阔论,好像“工资帽”对那些决定不择手段夺冠的球队真有什么约束作用。

噢,得了吧。

有些事情虽然合理合法,却依然只能被称作低劣、肮脏、不登大雅之堂的社会准则,对这类准则我通常都嗤之以鼻。然而大Z被奇才买断合同又回到克利夫兰打球这件事,却难以激起我的愤怒。想想看,这件事本身伤害了谁?大Z很满意,奇才很满意,骑士也很满意。

通常我不会在文章里打下流的比方,不过让我们这么看,如果一对感情很好的夫妻一时头脑发热,分别跟另一个人有了艳遇,事后他们又一起生活,而且对彼此的偶然出轨无怨无悔,这又有什么好指摘的?我的比方显然是低俗、庸俗和媚俗的,不过这对夫妻确实谁也没有伤害,即使隔壁邻居(假设他的名字叫“凯尔特人”)不喜欢他们的所作所为,也不能证明他们做错了什么。实话实说,没准“凯尔特人”先生也梦想着一次艳遇呢。

撇开情感因素不谈,在现行的劳资协议下,球员交易受到诸多限制,工资的上限与下限被规定得死死的,身处洛杉矶的球队尽管为联盟挣得更多的钱,最终分配时得到的份额却跟身处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球队一样多……我不是个脑满肠肥的资本家,我喜欢更多人能达成他们的愿望,依我看,球员和球队在交易规定允许的范围内能体现出一点自由意志是件好事。

2011年,新版劳资协议就要面世,我希望NBA到时候不会禁止大Z这类交易。我不明白,既然球员和球队都没有违规,为什么要剥夺他们追求满足的权利,难道仅仅是因为有人看不顺眼?

如果你的薪金总额没有超过上限,或者手里有一份数额巨大的交易特例条款,当然可以用一个次轮选秀权换来坎比这样的球员。这也不是NBA的特有现象,纽约扬基从堪萨斯城或匹兹堡挖来一名大牌球星,甚至用不着以队中有潜力的新人为代价,而一支NFL球队如果对现状不满,随时有借口撕毁与球员签下的合同。

别告诉我这些事是天生不合理的,要我说,只要进行点微调,NBA的劳资协议相当不错。想想看,NBA在全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只排在第三位,再想想严峻的经济环境、缩水的电视转播收入和看台上空荡荡的座位,一份新的劳资协议对这些也无能为力。

掏钱买票看球的人会怎么看?

如果我是骑士球迷,当然希望自己的球队既得到贾米森,又能留住大Z。如果我是奇才球迷,就会知道大Z的存在只会夺走麦奎尔或布拉切的上场时间。如果我是大Z的球迷,我会希望他回到克利夫兰,为骑士赢得一个冠军。

归根结底,大Z的转会是合乎规定的,而且我希望这项规定一直存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在准备填写NCAA季后赛对阵表时就会忘掉这件事,如果有可能,让我们早点忘掉它,好吗? ★摘译/袁汉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