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塔基重归亚洲足球视野 回归进入亚洲杯组委会

2010年02月25日18:31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塔基曾经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和竞赛委员会主席,在亚足联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外界认为当年塔基离去时因为和盟友哈曼交恶,导致两人分道扬镳,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记者崔宇报道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那么多亚足联高管,印象最深只有三个:哈曼、塔基以及布佐将军。现在,曾经的亚足联风云人物塔基归来了。2月22日在多哈召开的亚洲杯组委会会议上,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洲杯组委会主席张吉龙的开场白是:“欢迎阿萨德-塔基先生回到亚洲杯组委会,他的经验和才能将使我们的工作受益匪浅。”张吉龙向这位亚足联元老表达了充分的尊重,实事求是地说,科威特人塔基时隔五年后的回归正是风诡云谲的亚洲足球政治的缩影。

塔基曾经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和竞赛委员会主席,在亚足联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外界认为当年塔基离去时因为和盟友哈曼交恶,导致两人分道扬镳,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在2004年5月初的亚足联例会上,怒气冲冲的哈曼宣布,对亚冠联赛上与卡塔尔俱乐部上演“斗殴”闹剧的科威特卡迪斯亚俱乐部处以禁赛三年、取消亚冠赛成绩的重罚。当即亚足联的决议在科威特国内引起了强烈的连锁反应。大部分媒体都把矛头指向了在亚足联地位举足轻重的塔基,认为正是他的无能和平庸使得科威特足球在亚洲和世界面前丢了脸。实际却是塔基最后力挽狂澜减轻了处罚,把遭受亚洲禁赛的卡迪斯亚队员由20名减少到了6名,但当时科威特足协和国内媒体仍然对塔基不依不饶,这让塔基多少感到心灰意冷。

在亚足联作出重罚决议之前,塔基可以说是毫不知情。2004年年初在访问黎巴嫩时,塔基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在亚足联年会召开之前,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他已经差不多有半年没有过问过亚足联内部事务了。于是在5月中旬,塔基突然宣布辞去自己在亚足联的一切职务,当科威特头号体育大佬、能源部长、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专门致电塔基,要求他收回辞呈,理由是“科威特足球正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现在不是辞职的时候”,在种种压力下,塔基被迫收回了辞呈,不过还是通过科威特《火炬报》发表声明,“前几天卡迪斯亚俱乐部副主席在电视上发表了一番针对我的讲话,我对此感到很不理解,人的尊严不可污辱,我一直在为国家的利益而奔波,我可以说是问心无愧。”其实,塔基与科威特足协的矛盾已经完全公开化,外界更有所不知的是,卡迪斯亚俱乐部主席正是法赫德亲王的弟弟塔拉尔。这份声明也暗示了塔基对法赫德家族对科威特体育一手遮天的强烈不满。16个月后,尽管大哥哈曼再三挽留,塔基还是从亚足联辞职成功,彻底淡出了足球圈。

之后这几年,酷爱足球的法赫德亲王从幕后走向前台,把科威特足球搞得风生水起。2008年10月,国际足联以科威特政府干涉足协工作为由,对科威特足球实施全面禁赛,当时科威特足协被撤销,成立了以法赫德为主席的临时中央委员会,但桀骜不驯的法赫德始终和哈曼、布拉特叫板,甚至在2009年5月的亚足联国际足联执委选举期间挑头反对哈曼,导致国际足联迟迟不给科威特足球解禁。在2009年8月,法赫德势力从科威特足协临时委员会下课,在哈曼的暗示下,塔基重新进入亚洲足球的视野,担任临时委员会主席,可以说在科威特足球被解禁之后,塔基就是科威特足协主席的头号人选。这样塔基重返亚足联就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塔基也完全有能力进入亚洲杯组委会,早在2002年,塔基就担任了2004年亚洲杯组委会主席,科威特人重返亚足联领导层也是早晚的事。对于哈曼来说,终于摆平了科威特足协这一块心腹之患,他可以腾出手来对付沙特和东亚,从而为2011年亚足联主席竞选奠定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