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揭秘广州亚运会开闭幕举办地 特别选择有秘密

2010年02月24日22:01新华网贾文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在珠江的小岛上搞亚运开幕式,实在太有创意了!我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

“突破常规,超出想像!到时最好把‘阔阔真公主’号也开进开幕式会场”。

“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广州是花城也是水城,在这里举行开幕式,能更准确地传达出广州的人文气质”。

广州亚组委23日在其官网上透露,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将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南端珠江上的海心沙广场举行。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把开幕式放在河流上举行的创举。

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此前亚组委曾多次表示,本届亚运会开、闭幕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时空上将有革命性的突破。但如此充满想像力的“水上开幕式”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引来众多广州市民和网民的热议。

记者24日来到珠江边试图一探究竟,但由于安保的原因,未能通过便桥登岛,只能远观。

海心沙岛工地上一派热气腾腾的场面,现正处于紧张的施工建设之中。在岛的西侧,一座约30米高的扇形看台已展现雏形;在看台前方是一个建设中的巨型圆台,有可能是未来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场地。

从有关方面获悉,整个海心沙广场拟建三处看台,约可容纳3.5万观众,此外还将搭建表演舞台和两座便桥,预计在今年年中建成。

此外,贵宾席将拥有一个直升机降落坪,加上原有的便桥,届时将有三座桥供观众、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等进出。

海心沙缘何能成为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场地?

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笑言,这个超常规的选择也是“被逼出来的”。

他解释说,不惜重金、聘请奥运班底打造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美轮美奂,让人赞不绝口;2008年北京奥运会包括开幕式更是赢得了“无与伦比”的评价,这给了广州亚运会很大的压力。

“广州立志办一届最出色的亚运会,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创新,必须突破,不论是从内容、形式还是理念上。这个大胆的设想最终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而且,这个选择也没有超出我们的预算。”

海心沙能够中选,与其地理位置也不无关系。海心沙岛是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交汇点:东西向是珠江这条见证广州两千多年风雨的历史轴线,南北向是广州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城市中轴线。

不过,由于海心沙所在区域地处广州CBD,举办如此大型的公众活动,组委会将在天气、交通、安保,观众进场、疏散以及赛前排练保密等方面,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目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和仪式方案已基本形成,场地的重要设施和器材已经开始安装,而部分重要段落的节目已经开始排练。对于第一次在非体育场内举行这样的大型开、闭幕式,陈维亚显得很自信,“这样的特殊空间,我们会放弃传统的人海战术,到时大家可以看到一场创意精致的开、闭幕式”。(完)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