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周洋获奖感言引深思 应健全运动员保障体系

2010年02月23日10:58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洋夺冠的兴奋在意料之中,可其在夺冠后希望“让父母生活好点”的感言,却让人在兴奋之余居然多了一丝忧伤。这种渴望与我国不够健全的运动员保障体系所产生的碰撞,才是周洋夺冠给中国体育带来的警示。

事实上,从夺冠后各方的反应来看,周洋改变父母生活的想法很快就会变成现实。可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这种胜利者毕竟是少数。而更多的运动员只能将这种诺言或者想法寄托在并不明朗的个人突破上。竞技体育竟然成了一场赌博,而赌注就是令人可怕的职业生涯和前途命运。这种现状是造成周洋夺冠后发出类似感慨的根源,也是中国运动员尴尬处境的再现。

如果说我国的运动员保障体系足够健全,每一名运动员不管是否夺冠,都能够享受到充分的保障,运动员又何必在夺冠后满眼泪水地渴望“让父母生活好点”呢?这种发自肺腑的表白,更似对只重视成绩的培养体系和不够重视保障的安置体系的有力嘲讽。而当运动员只能在夺冠后表达自身的愿望,这种悲哀是令中国体育尴尬的。

客观地讲,随着体育激励机制的不断健全,对于运动员的奖励额度也在不断增加。奥运会冠军动辄几百万奖金已经不再是新闻。我们固然对于体育主管部门的这种与时俱进应充分肯定,但这种进步仅仅改变我国体育法子体系的一小步。

这些年,一些世界冠军沦落到搓澡工之类的新闻频见报端。人们在感叹运动员发展渠道狭窄的同时,也对当下不够健全的运动员保障体系提出抗议。这种“用人往前,不用人靠边”的类似过河拆桥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只能让运动员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创造奇迹上。而这种带着暴发户心理的想法,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成长和发展,更将有损国家体育大计的全面和完整。

上到国家,下到省、市、县的相关体育管理部门应该从周洋激动的表白中有所感悟,尤其是如果做好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样是运动员为国争光的组成部分。让运动员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比赛是体育管理部门的职责。而这种后勤保障要求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薪酬、养老、医疗以及退役安置体系。只有让运动员不再为父母和自己的未来担忧,才能保证运动员不分神。否则,再多的夺冠奖励,非但不能激励运动员更好地钻研业务,反倒容易造成一种投机的误导,其结果只能让中国体育始终活在个人逐利的需求中…… 万夫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