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鹏踏上单飞留洋路:不敢奢望有张琳般进步

字号:T|T

吴鹏踏上单飞留洋路:不敢奢望有张琳般进步

吴鹏夺得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蝶泳亚军(资料图)

早报讯 昨天下午,杭城的阳光一如继往。建国路宝善公寓,吴鹏的新家,屋内那些记载他奋斗的照片、奖杯沐浴在温暖中,而他们的主人却将再次出发。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回家过春节就像每天洗脸刷牙一样平常。但对吴鹏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却很奢侈——能在家呆上近一个月,作为运动员的他已经很久没有享受了,“这些天一直忙着和亲朋好友告别。我明天就去上海,后天飞底特律,然后坐车去密歇根大学。”这一刻,阳光打在吴鹏脸上,多出了几分生动。>>祝福吴鹏!

本报记者走进吴鹏的新家

明天,他将单飞美国,开始留学之路

吴鹏:一切从零开始

密歇根大学有多牛

签证官说,那可是全美最棒

记者(以下简称记):大家都很关心你即将去训练的密歇根大学?

吴鹏(以下简称吴):密歇根大学俱乐部在全美锦标赛一直在前三名,实力还是非常强劲。我的教练叫麦克·伯顿,曾是菲尔普斯恩师鲍曼的第一助手,也曾培养过奥运冠军埃文斯和霍尔。

记:无论是已经退役的霍尔,还是仍在俱乐部的奥运冠军范德凯伊和埃里克·文德特,他们擅长的,似乎都不是你的主项蝶泳?

吴:的确,密歇根大学在200米自由泳的实力最强,北京奥运会自由泳接力赛,美国队有三人都出自密歇根。不过他们的蝶泳也不弱。像泰勒·克拉里只有19岁,但已经游出过1分53秒08,也曾进入过世界前八名。

记:之前有联系过其他教练吗?

吴:包括鲍曼在内,我还联系过德克萨斯州大学的瑞斯教练(曾培养出汉森、克洛克等名将)、以及世界冠军罗彻特在佛罗里达大学的教练,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他们都拒绝了我。

记:此前和麦克·伯顿见过面吗?

吴:目前只是通过电邮联系过,不过密歇根大学游泳队的确很强大——这次签证时,签证官听说我是去密歇根大学,就说我很幸运,说那是全美最好的游泳俱乐部,菲尔普斯当年就是在那训练学习的。

在美国如何生活

语言关要过,NBA也要看

记:你是中国游泳队第一个单飞的运动员,感觉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吴:我之前也询问过张琳,他说语言和饮食是最难的。不过因为我是一个人,估计会有孤独感。还好我这次在密歇根大学训练时会有一位朋友,是中华台北队的许志杰,他的主项也是200米蝶泳,曾在东亚运动会拿过季军。他父亲是麦克·伯顿的朋友。伯顿告诉他我要去美国,他立刻和我联系了。

记:到达美国后有什么安排?

吴:朋友已经帮我租了一个小公寓,大概五六十平方米吧。我想生活方面困难不大,首先还是要过语言关,大约会在4、5月份进一所语言学校。如果语言关顺利的话,下半年考虑进大学读书。

记:那饮食、训练呢?之前在家做过饭吗?

吴:在家还真没动过手。不过我问过范德凯伊,他说学校有专门的运动员餐厅,营养不成问题。美国的运动医疗水平很高,不过按摩是收费的,他还告诉我可以去还价(笑)。交通我准备先骑段自行车再说,不过麦克·伯顿建议我最好考驾照。

记:有网友说你这次出国训练的经费是部分自费的?

吴:真的要感谢省体育局和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我一年的费用大约要40万人民币,国家队出一部分,剩下的都是省体育局承担。今天上午李云林局长告诉我,会全力保证经费,让我很感动。

对自己有何期望

看周洋夺金

我也充满期待

记:最近有关注冬奥会吗?

吴:这几天天天在看。昨天周洋夺金时特激动,感觉就像我在比赛一样。中国队和加拿大的女子冰壶比赛也很紧张,不过我不是很懂。我和李妮娜是好朋友,她在25日的决赛希望不会错过。

记:你一直很喜欢NBA,这次可有机会了。

吴:是啊,底特律和密歇根大学只有40分钟的车程,可惜活塞今年的成绩太烂,快赶上网队了。底特律在MLB(棒球)、NFL(橄榄球)、NHL(冰球)也有球队,可惜成绩都一般。

记:在美国有比赛安排吗?

吴:从每年3月开始,美国游泳俱乐部每月都有比赛,直到8月的全美锦标赛。我争取4月份参加俄州站比赛。今年的泛太平洋公开赛安排在8月,希望能在美国和国家队会合。还有就是10月回国参加亚运会。

记:张琳在北京奥运会前去澳大利亚训练后效果非常好,你对自己有什么期望?

吴:在密歇根的训练是早上7时至9时,下午3时半到6时半,比国内的训练时间稍短,但可能强度会非常大。至于成绩,我不敢奢望有张琳那样的进步,不过肯定会有提高,特别是在前半程的速度方面。至于奥运会金牌,我认为不是很现实,不过北京奥运会离奖牌我只差了一点点,希望能在伦敦圆梦。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