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八年前NBA已觊觎中国联赛 NBL惹斯特恩眼红

2010年02月23日00: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北京时间2月22日,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与中国篮协正式签约,成功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QSL将与中国篮协一起,打造中国除CBA之外的又一个职业篮球联盟。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QSL投资NBL,击败的是NBA、AEG等强大的竞争对手。那么,NBA为什么会对NBL抱有那么浓厚的兴趣?

从20年前通过中央电视台播放比赛集锦开始,NBA的中国的影响力逐步扩大,直到姚明登录美国后,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过NBA对此并未满足,他们一直渴望着能与中国的篮球联赛产生更紧密的联系,而非现在的只依靠姚明一人吸引关注度。

2007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说:“NBA拥有30支参赛球队的规模已经非常理想了,我们基本上不会考虑再增加球队数量。不过,我们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若干年里,有机会能够跟中国方面合作,创办一项由NBA赞助或者其他合作模式的篮球联赛。”斯特恩的话表明了NBA迫切打造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愿望,据记者了解,NBA方面对NBL的野心由来已久,他们至少已对NBL进行了长达8年的关注,并且一直渴望入主NBL,打造一个与CBA并行的职业篮球联盟。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他们对NBL的未来提出了极其大胆的设想并为之作了精心的准备,期待NBL能在短时间内和CBA分庭抗礼。“12座现代化、高水平的篮球馆,很快将会在中国的大陆上矗立起来。”2008年10月,斯特恩在北京的土地上发出了这样的宣言,不料却在日后成了一席空谈。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一直是NBA最重视的海外市场,而入主NBL,也被大卫·斯特恩自己看作他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一步。为此,NBA不惜在2008年成立了资产约23亿美元的“NBA中国”公司,中国国内的5家公司也为其注资2.53亿美元——这一举措,据悉也与希望投资NBL有关。甚至,NBA中国公司已经买下了体育电视联盟CSPN的部分转播时段,希望利用这些时段对NBL进行直播。

当时,包括很多篮协内部人士,都对NBA的这一设想持乐观态度。2008年,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就曾说:“现在男篮队伍组建俱乐部的越来越多,需要搭建这样一个不同级别的平台让这些队伍发展。比如NBL,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它可以来冲CBA,但从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它是一个单独的联赛。”从王渡的话语中可以看出,NBL最终的目标并不是切入中国篮球联赛的现有体制中,而是最终创造出可供其单独发展的巨大独属空间。这也正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NBA联盟为什么迫切想要进入中国篮球界。

由于诸多原因,NBA未能与中国篮协最终达成运营NBL联赛的协议,而为了能让NBL能有更好发展,篮协最终选择了牵手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拥有的QSL联盟。很显然,中国篮协也看中了QSL对于职业体育联赛的良好运作能力,相信他能让NBL有更好的发展。

虽然NBA最终没能入主NBL,但他们对NBL所表现出来的巨大兴趣足可以说明,NBL这个联盟拥有着怎样巨大的潜力,而且NBA也对在中国运营一个与CBA完全脱轨的篮球联盟充满了信心。

现在,NBA已经成了过去时。财力雄厚的黄健华、郑志刚成为了这个联盟新的运营者,有这两位成功的商人掌舵,使人们不禁对这个联盟的未来又一次令人充满期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