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印象南勇”之三:一同吃饺子 教导我学英语

2010年02月23日07:13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印象南勇”之三:一同吃饺子 教导我学英语

米卢与南勇(资料图)

辉煌顶峰时期的南勇接触不多

韩日世界杯从外围赛到决赛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南勇无疑处于一种巅峰状态。不过,这时候,我和南勇的接触并不密切。这个阶段,我两度进入南方体育,一度在足球报干。这时候的采访都是“大兵团作战”,采访报道很讲究协作,我在国家队的采访报道方向基本上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或者全兴队的国脚,所以这段时间我和南勇的接触并不多,基本上属于见面熟转身就提不起来的关系。

世界杯决赛阶段开始前,国家队在韩国济州岛的西归浦进行最后的备战集训。每天,一两百号从国内来到这里的记者们都来到西归浦海边的训练基地,其中大部分因为没有采访证都是隔着铁丝网观看国家队训练,只有少部分持证记者享受着进入铁丝网到场内近距离观看的待遇。——那时候足球热啊,国家队四十四年总算圆了一次世界杯梦想,各路媒体蜂拥派出记者,来到韩国充当“铁杆球迷”。

也就是在西归浦,南勇和新闻官董华专门到记者们的各个驻地看望大家。——南勇负责国家队工作后,对待记者还是不错的。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南勇还让随队记者们和队伍一起吃过饺子。事情不大,但是对于融洽媒体关系还是起了很大作用。而韩日世界杯这次走访记者,也让南勇在记者们心目中的印象亲切了不少。不过时隔八年后,南勇栽了,当初在西归浦满脸堆笑生怕握不上“南主席和南团长的大手”的记者里,现在又多少就躲在声讨浪潮的下面,甚至连自己的真名都不敢亮出来?

南勇探望记者时候,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我反正错过了,倒是听了不少记者兴奋描述过那热烈的场面。记得有报纸还把照片也发了出来,以填充世界杯专版版面。而在西归浦海边那个中国队的世界杯基地铁丝网外,我不巧被南勇给“教训”了一下。虽然国家队在铁丝网里面训练,但是南勇时常在铁丝网外和记者们聊天。一次似乎就我一个人和南勇对话,他问起了我的外语水平,我如实相告:“见面喊声HELLO,转身说BYEBYE,其他不会了。”和我的嬉皮笑脸不同,南勇正色说:“你这么年轻,还是该学学英语,以后出国也方便很多。今后国家队出国比赛的机会多,要多为今后考虑。”——后来五六年后,又和南勇随队出国,我曾经说起过这次聊天和他的忠告,不过我应该是满脸惭色:领导的教诲没听进去,现在出国彻底需要同行们当兼职翻译了。

其实,世界杯期间,南勇的身体明显状态不好,很多时候都是病恹恹的样子。就是韩日世界杯开幕前的20022月,从20001月就一直在国家队工作的南勇积劳成疾,因为胃出血而住进了北京同仁医院。到6月份韩日世界杯开幕,南勇的身体尚未恢复过来。而韩日世界杯,也成为了南勇的事业第一个顶峰,世界杯后他就落入了一个低谷。(请继续关注“印象南勇之四)

相关新闻:       [返回专题]

印象南勇”之写在前面的话

印象南勇”之一:不能和他嬉皮笑脸

印象南勇”二:对抗多于合作 因标题记住我

印象杨一民”:书生气很重 过节发短信问候

秦云独家南勇前传: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