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冬奥之星——女子冰壶王冰玉

2010年02月23日03: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冬奥之星——女子冰壶王冰玉

姓名:王冰玉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4年7月7日

身高:165CM

体重:65KG

从事项目:女子冰壶(国家队队长)

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

主要成绩

2004 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B组) 第五

2004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 第二

2005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 第一

2005 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 第九

2005 世界冰壶锦标赛 第七

2005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 第二

2006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 第一

2006 世界冰壶锦标赛 第五

2006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 第一

2007亚洲冬季运动会 第三

2008 世界冰壶世锦赛 第二

2009 世界冰壶世锦赛 冠军

人物经历

王冰玉出生于一个冰上运动世家,她的父亲是一名冰球教练。上中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冰玉尝试了一次冰壶,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王冰玉说,其他队友也都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我妈妈原本打算就叫我王玉,因为我爸是冰球教练,所以又在中间加了个‘冰’字,现在看来,这个名字真是太适合我了。”

刚开始练习冰壶时,是在一个冰球场里,由于很多项目都使用这个场地,所以条件非常糟糕。“场地上的大本营、前掷线、丁字线等都得我们自己画。”想起那段日子,王冰玉笑着说:“我们都成制冰师了。开始时画一块场地得一天时间,后来越画越好,现在只要3、4个小时就能完成了。”

冰壶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成立专业队更是没几年时间。为了不断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在2004年选择了“走出去”,来到冰壶强国加拿大,在加拿大的第一个月训练就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王冰玉说:“加拿大的确是冰壶强国,一个很小的地区的冰壶馆每天都是满的,光是注册会员就有150万,还有很多没注册的。”现在,中国队每个赛季都会在加拿大集训很长时间。

在加拿大的日子让王冰玉很难忘,“我们每天训练2至4个小时,练技术、打配合。休息的时候就去超市买菜,回到家一起做饭,感觉特别好,像一家人一样。”只不过,这个“家”经常搬,开始是在温哥华,后来又到了埃德蒙顿。“加拿大的比赛非常多,而且有不同水平的可以选择,我们几乎每周都会比赛,对技术、经验提高非常有帮助。”

虽然已经是专业运动员了,但她们也还都是大学生,学习还是要完成的。王冰玉说:“学校对我们特别好,夏季时白天训练,晚上老师就给我们补课,语文、政治、英语,好几门呢。”

经典瞬间

2009大冬会开幕式王冰玉手推冰壶撞向雪球2009年2月18日晚上,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当最后一棒火炬手高举火炬跑进点火现场并点燃导火索后,组字烟花呈现出象征24届大冬会的数字快速闪燃,瞬间特技烟花构成的“24道火箭”骤然冲射到火种雪球,雪球燃起的同时,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哈尔滨体育学院大学生王冰玉掷出冰壶,火种雪球在冰壶的撞击下沿钢索冲向主火炬塔,火盆底部被雪球点燃,经过五环火焰逐级爬升,最后在主火炬塔的火盆中燃起熊熊圣火。

(腾讯体育)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