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秦云独家南勇前传: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2010年02月21日08:12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勇事发前传:从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资料图)

世界杯功臣

仅仅就2001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赛两阶段赛事的技术环节来说,中国队能够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目标,张吉龙和南勇都功不可没。张吉龙2001年6月曼谷抽签为中国队创造了良好的分组条件,南勇对十强赛主场的选择、代表团和队伍管理则是中国队能够出线的基本保证。

十强赛中国队主场的选择,南勇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当时提出主场赛事承办申请的城市很多,除了沈阳还有昆明等。而且昆明作为国家队长期集训基地所在城市,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沈阳却是中国足球在1988年唯一一次获得奥运会足球赛决赛阶段参赛资格的主场,在中国足球界一直被当作福地。把十强赛主场定在了沈阳,的确起到了心里暗示的作用。而沈阳赛区的各项工作细致到位,就当时的条件来说完全保证了国家队比赛的所有需要。首场比赛,中国队在临阵换将、大批队员感冒初愈的不利条件下,竟然3:0大胜阿联酋队,打好了开局比赛。

在国家队内部,南勇也营造了浓厚的团队气氛。而且南勇也利用了国家队之外的条件增强了国家队的内部凝聚力。2000年欧洲锦标赛,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自作主张跑到欧洲观看比赛,遭到媒体强烈抨击,但是南勇在接受采访时候一方面为米卢蒂诺维奇开脱,另一方面也明确中国足协对国家队主教练的管理和监督职权。对队员,南勇也没有一味只讲纪律和管理,也有一些软手段辅助。如国家队队员结婚的,南勇几乎都参加了,无论李明、祁宏,还是邵佳一,接到邀请都参加了。而且,利用李明的婚礼,促成了米卢蒂诺维奇和孙继海的和解。

十强赛期间,南勇和媒体记者们也有不少交道。当然这些交道南勇都是在确保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和休息前提下进行的,而且为了使国家队的各项工作尽量完善,南勇也和记者发生了摩擦。8月份国家队刚刚入住沈阳绿岛度假村,不少记者就拿到了国脚们的房间电话。因为当时很多记者也住在绿岛,内线电话不能卡断,出现了记者凌晨一两点了还在往队员房间打电话,有些电话误打到了南勇房间。次日,南勇就对记者深夜的骚扰电话提出严厉批评,要求记者们保证球员夜间休息。在阿曼客场,南勇甚至还因为一位记者在开车尾随国家队车队时候把车开到国家队里,在训练场南勇勃然大怒,要求新闻官董华把那位记者逐出国家队训练场。

当然,十强赛期间,南勇在维护中国队利益,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上也态度非常强硬。2001年8月31日,中国队客场和阿曼队比赛,当值主裁判是马来西亚人。上半场,裁判明显偏向主队,甚至开赛不久给了东道主一个点球,但是被国家队门将江津神勇扑出。但是中国队场上队员受到裁判的约束,放不开手脚,上半场双方战成0:0。中场,坐在看台上的南勇叫过负责国家队行程安排的旅行社工作人员金家继,他直接和比赛监督进行交涉。

“先生,我们希望这场比赛能在公平的气氛下进行。”南勇讲话开门见山。比赛监督也不是好惹的,话里有话:“您是说现在裁判的执法不公平?”南勇义正词严地说:“不,我只是说我想看到一场公平的比赛。”这时候火气挺旺的编外翻译已经与比赛监督吵起来了,南勇马上把一切问题往自己身上揽:“你的任务就是把我的话翻译给他听,我说什么你翻什么,不要加也不要减。我想所有的人都希望看到公平的比赛。” 南勇扔下这句话就走了。而比赛监督则马上和裁判进行了交流。南勇的强硬态度下半场在裁判的表现上有所反映,比赛形势也发生了变化,最终中国队2:0客场拿下了这场比赛。

中国足球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周的愿望能够实现,首先得益于王俊生开创职业联赛以及长期的国家队建设奠定的基础,其次是张吉龙的吉手抽签和南勇对队伍的铁血管理。虽然在2002年6月的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中国队小组赛三战皆负就打道回府,但是这次突破毕竟为中国足球树立了一个里程碑。而南勇长期在国家队工作也让他积劳成疾,2001年年底到2002年年初他因为严重的胃病不得不住院治疗。2002年3月他出院后记者再次见面的时候,可以用形消骨立来形容的南勇身上很难找到铁血团长的神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