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远非绝杀之王 詹姆斯五年半17次一锤定音

2010年02月20日14:29体育画报李竞择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比并非数据上的“绝杀之王”,但他绝对是最强悍的“关键先生”。

本刊记者 李竞择

北岸花园球馆,“BEAT LA”的喊声在每个角落回荡。时间只剩15秒,88比89,湖人队落后一分,胜利女神已经向绿衫军敞开了怀抱,雷·阿伦不顾一切地贴着科比,科比接到拜纳姆传球,晃动了两下没有闪出空当,强行后仰将球投出,两分命中,北岸花园顿时寂静了下来。随着雷·阿伦的压哨三分砸筐而出,这个曾带给科比最痛苦回忆的场馆,成就了科比的又一传奇之夜。“我没有乞求球队再给我一次出手机会,我说的是,‘把那该死的球给我!’我甚至没有给教练任何选择的余地。”科比如是说。凯尔特人主帅里弗则无奈地表示,“要知道,这不是他的第一次了。”

在此之前,热火雄鹿国王已经在一个月内三次倒在了科比的压哨球上。如果这三场比赛没有科比的临危救主,湖人如今的战绩将不会比西部排名第二的丹佛掘金好。如今科比的绝杀数已经达到30次,其中16次压哨绝杀,11次准绝杀,以及3次罚球绝杀。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本赛季的4次绝杀,都是在己队落后的情况下一击致命。

这凸显了科比的大心脏,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他为什么总是这么累?湖人可是卫冕冠军,新赛季在用阿泰斯特代替阿里扎之后,舆论普遍认为他们的实力有所提升。究其根源,加索尔和拜纳姆组成的双塔没能完全展现出价值是一方面。火箭前主帅杰夫·范甘迪评论道:“湖人最大的优势在于内线,可球给不到内线去了,优势也就无从发挥。要知道,当今NBA没有哪支球队内线能够跟湖人双塔抗衡。”

“小鲨鱼”拜纳姆不时能够打出惊艳表现,但过山车一样的状态还是暴露出稚嫩的一面。加索尔相比之下还算稳定,但最后时刻却屡屡错失关键罚篮,西班牙人来到湖人之后摘掉的“软蛋”帽子似乎又要重新戴上,而且身为球队“三角进攻”重要一环的加索尔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已经缺席了17场比赛,给球队造成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湖人似乎得了“总决赛后遗症”,在成功夺得总冠军之后,全队上下紧绷的弦有些松了下来。在很多场次打得不够专注,浪费了大好形势,自己将自己逼入险境,最终只能由科比来解决问题。

出人意料的是,尽管科比在这个赛季尽显大心脏本色,但在一些媒体看来,科比并不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绝杀之王”。2009年2月,美国权威数据统计网站82games公布了自2003-2004赛季以来绝杀统计的排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科比没有进入前三甲。这次统计的标准是,在比赛还剩下2 4秒或更少时间,比分持平或分差在两分之内,理论上的最后一攻。

这份始于詹姆斯进入联盟才开启的统计似乎正是为“小皇帝”量身定做的。

在5年半的时间,詹姆斯获得了50次绝杀对手的机会,有17次成功。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随着射术的提升,詹姆斯绝杀变得更有把握,31次出手,成功了13次。

第二名则是文斯·卡特,这位昔日的加拿大飞人出手51次把握住了16次,雷·阿伦尽管只出手了39次,却成功了15次,排名第三。在这份榜单统计出来之前,科比出手了56次,只成功了14次。命中率仅为25%,媒体依此诘责科比的绝杀能力也就不足为怪了,要知道效率奇高的神人大有人在。如果以效率来论,那么绝杀之王的头衔恐怕要由四个人来分享,安托万·贾米森、保罗·加索尔以及特克格鲁职业生涯绝杀成功率均超过5成,而安东尼48.1%的绝杀成功率和后三人不遑多让,职业生涯已经13次绝杀对手。无论是命中次数还是效率,科比看上去在与2003一代的对比中都落于下风。而结合整个职业生涯来看,科比总绝杀次数也偏少。

如果评选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绝杀高手,罗伯特·霍里、“老鱼”费舍尔一定榜上有名。绝杀已经融入到了霍里的血液,费舍尔的0.4秒绝杀神迹同样难以复制。在季后赛投中三分球榜上,已经卸甲归田的霍里仍然稳居第一名,费舍尔则排名第三,而第二则是乔丹!有意思的是,正是在科比进入NBA的1996年,两人一同来到湖人,科比与霍里做过7年的队友,他与费舍尔则有着11个赛季并肩作战的友情。对于科比而言,与如此善于绝杀的队友并肩作战,而对手的防守注意力又完全集中在自己身上,最合理也是最正确的方式,无疑是将球交到他们的手里。绝杀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一位球员在关键时刻的可靠性。在这方面,另一份统计显得靠谱的多,在82games统计出上赛季常规赛关键时刻得分排名中,科比以每48分钟拿下56.7分力压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位列全联盟第一,这项排名参考的数据是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从这项统计看,最后时刻,最具杀伤力的还是科比。

尽管绝杀能力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追求完美的科比绝不会忍受输给别人,这赛季刚过半,便四度绝杀,很难说不是受到了这份绝杀统计的刺激。 ?

经典三绝杀

NO. 1

2006.5.1

VS凤凰城太阳

科比首先在第四节投中一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最后,太阳还以98比97领先,科比命中压哨球,湖人获胜。总分3:1的领先,险些“黑八”。

NO. 2

2004.4.14

VS波特兰开拓者

第四节还有8秒时间,科比向右侧横跳强行出手三分命中追平比分。第二个加时赛最后2. 2秒,湖人落后两分,科比后仰跳投完成绝杀。

NO. 3

2009.12.4

VS迈阿密热火

时间还有3.2秒,热火107比105领先,阿泰斯特将球发给科比,科比在韦德的严防之下在距离三分线还有一步的情况下横向起跳强行出手投篮命中。

(体育画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