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单板滑雪女孩刘佳宇:从武术小子到单板天才

2010年02月19日18:37京报网-北京晚报袁虹衡 孔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在位于温哥华市郊的塞普里斯山举行,澳大利亚名将布莱特以45分夺冠,刘佳宇夺取第4,这是中国人的第一次,从此冬奥会单板滑雪有了中国人的足迹。美国名将汉娜和克拉克分获银牌和铜牌。

塞普里斯雪山,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年仅17岁的女孩刘佳宇冲击奖牌没有成功,她咬紧牙关,努力抑制着眼泪,因为她不想让人觉得软弱。

单板滑雪是一项受到青少年青睐的时尚极限运动,中国人开展单板滑雪还不到6年,就突飞猛进,我们将单板滑雪“玩”出了感觉,我们到欧美进行近乎“集中营”集体国际拉练方式,培养出了一个刘佳宇。

2007年亚冬会赛场,刘佳宇夺取铜牌,这是中国人在国际赛场的第一枚单板滑雪奖牌,从而打破了亚洲单板滑雪强国日本队的垄断地位。就在同赛季中,刘佳宇在加拿大世界杯分站赛中夺取银牌,这是中国人夺取的第一枚单板滑雪世界杯奖牌。2009年,刘佳宇夺取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个世界冠军。

火箭速度的攀升,刘佳宇是一个天才。刘佳宇这个女孩几乎就是一个“假小子”,性格“硬朗”,非常适合极限运动。原来,刘佳宇是练习武术的。2003年,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从武术队挑选了一批人才,其中包括刘佳宇。由于是武术运动员出身,做动作更协调,尤其是马步非常稳,这样使她在落雪时比较稳定,因为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不管你动作多难,姿态多么优美,一旦在比赛中坐在雪上或摔倒,那本轮成绩几乎惨不忍睹。此外,武术讲究套路,而单板滑雪也讲究空中动作和姿态,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刘佳宇也许更适合单板滑雪。但是,滑雪刚开始让她感到很困惑。她说:“我当时连滑雪都不知道是什么,从来就没接触过,更不要说什么单板滑雪了。”

其实,刚进队时,刘佳宇是比较差的一个。总是学不会,这让刘佳宇很沮丧,她向教练提出回家,放弃滑雪。教练看到这么好的苗子,实在很难舍弃,于是帮助刘佳宇进步。正是在教练的鼓励之下,刘佳宇增大了训练量。“不会,是吗?那你就比别人多练两个小时,再笨的人,也会有进步,成功没有捷径。”教练这样说。

现在的刘佳宇今非昔比,她说自己已经完全成为极限运动的年轻人,那就是尽情去享受,去玩,去表演,展现自己的激情,这就足够了。刘佳宇认为只有玩到家了,也就能夺取冠军了,也才能体会单板滑雪的那种自由自在。

(本报塞普里斯山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袁虹衡 孔宁

(北京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