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丁赴火箭再遇恩师 西部分卫他只输科比罗伊

2010年02月18日16: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北京时间2月18日,就在交易截止日即将到来,有关火箭尼克斯的交易流言愈演愈烈之际,莫雷再一次上演了一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好戏——送出麦蒂兰德里多西,从国王换来凯文·马丁、希尔顿·阿姆斯特朗、肯尼·托马斯和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而这笔交易火箭最大的收获,毫无疑问就是超级得分手凯文·马丁。

2月1日刚刚度过27岁生日的马丁,身高6尺7寸,体重185磅,折合2.01米84公斤。如此瘦弱的身材,似乎和充斥着肌肉棒子的NBA有些不大相符,但马丁却硬是凭借出色的技术,结合着自己的身材,成为了闻名联盟的超级超级得分手。

毕业于西卡罗莱纳大学的他,在2004年选秀大会首轮第26位被国王选中。当时的国王刚刚从巅峰走入低谷,失去冲击总冠军能力的他们决定彻底重建,在赛季中期将韦伯交易离队,用克里斯蒂换来“老猫”莫布里。也正是由于球队一心重建,新秀马丁才获得了为数不少的出场机会。

第二个赛季,对于凯文·马丁来说,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一年。国王用鲍比·杰克逊等人换来了邦奇·威尔斯,在季中又用斯托贾科维奇换来了阿泰斯特,再加上毕比、布拉德·米勒、拉希姆等人的出色发挥,国王一举挺进当年的季后赛。在球队动荡不断的日子里,马丁却异常稳定地进步着,在那一年他出场72次,首发41次,场均贡献10.8分和3.6个篮板,已经成为球队中重要的轮换球员。而马丁真正被人们所记住,还要算当年季后赛与马刺的较量。那是2006年4月29日,国王与马刺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比赛的最后时刻,一个削瘦的青年风一般跑到前场,在邓肯的压迫下起跳,空中向右转身,篮筐已几乎到了他背后,在悬停了一个刹那后,球从一个匪夷所思的角度飘向篮筐,阿科球馆全场欢声如雷:国王队94比93击败了马刺。尽管球最终依旧被强大的马刺所淘汰,但球迷、主教练以及球队的管理层却分明从这个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队伍复兴的希望。

不出所料,马丁在第三年被完全扶正,出场的80次全部首发,场均上场25.2分钟砍下20.2分,俨然已经成为国王的新核心。之后的两个赛季,场均23.7、24.6的得分,马丁俨然已经向世人宣布:我已经成为当今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

经过几个赛季的摸爬滚打,马丁的进攻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假动作急停跳投、大范围跑动接球三分、利用队友掩护空切上篮,尽管投篮姿势依旧不够美观,进攻选择中投篮比率奇高,但马丁的命中率却越发稳定。还有一点就是,马丁制造犯规的能力尤其出色,瘦弱的他本就容易博得裁判同情,再加上极为逼真的假动作和出色的罚球能力,马丁一度成为联盟中最擅长靠罚球得分的家伙。

在这个赛季,国王选来的埃文斯,而马丁又恰好受伤,于是在不知不觉间埃文斯成功上位,归来后的马丁渐渐失去了自己在球队的地位,围绕他的交易流言也一直没有断过。另一方面,火箭这个赛季既没有姚明也没有麦蒂,急需一名超级得分手为球队攻城略地,同时吸引对手防守,为一旁的阿里扎、巴蒂尔、巴丁格等人制造空当,马丁可以说是联盟中少有的人选中,最为合适的一个。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火箭现任主教练阿德尔曼,正是马丁进入联盟后的恩师。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小马丁早已对阿帅的普林斯顿体系如数家珍,而他的特点也异常适合这样的战术体系。

一年前,马丁可以说是西部除了科比和罗伊外最好的得分后卫,而现在正值当打之年的他又来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航天城,遇到了最了解自己的恩师,希望他能够不负众望,帮助火箭在今后取得更为出色的战绩。(二姐)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