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申雪赵宏博冰上情缘:拉手18载,要拉一辈子

2010年02月17日10: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冰上情缘

拉手18载,还要拉一辈子

在花样滑冰的世界里有句行话,男、女选手搭档叫“拉手”。申雪在14岁那年,懵懂无知地和年长她6岁的赵宏博“拉手”了,没想到,这一拉就拉了18年。18年的冰上情缘,曲折的过程、完美的结局,一切就仿佛是个童话故事。

1992年初遇

“拉手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两人生一起生,死一起死!”

1992年6月,已经获得亚洲冠军的赵宏博的搭档受伤,国家队正在为赵宏博寻找新的搭档。还在练单人滑的申雪是其中一个候选人,却不是希望最大的。是申雪那个一直特别喜欢看双人滑的妈妈和教练恳谈几次后,才圈定了申雪。

年仅14岁的申雪对“拉手”这个概念还很模糊。申雪说:“你知道当时教练告诉我改练双人滑,和赵宏博拉手,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吗?啊,太好了,终于有人帮我捂手了。”一直习惯了冰上独来独往的申雪,第一次感觉有个可依靠的肩膀是如此幸福。

对于已经快将20岁的赵宏博而言,看到教练找来的“黄毛丫头”,心里不禁一愣。“她那么小,我都怕说话重了把她吓着。但也可能正因为她太娇小,初次牵起她的手,就想保护她。”

年龄相差了6年,比赛经验、甚至人生经验都差了一大截,两人一开始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相处,赵宏博回忆起那段时光,“我的朋友和她的朋友不一样,她喜欢在西单看那些小装饰品。我肯定没那耐性,而她觉得我朋友太‘复杂’。”而申雪面对已经是全国冠军的赵宏博,心中充满忐忑和不自信,她的脚步似乎总也跟不上男伴。直到有次姚滨发火狠狠地骂了赵宏博一次,让他学会等待小雪的脚步。“宏博,不管小雪如何冒险,如何在空中翻腾,总有一双臂膀在下面等着她落下。”“至少在冰上。”姚滨和赵宏博这一问一答,仿佛注定了申雪的一辈子。

“每次我们不合拍,我们教练就会冲我们喊:拉手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也没有轻易说分开的。两人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申雪说。

2006年挫折

“我愿意做宏博哥的拐杖,他累的时候可以扶着我。”

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半年,当他们在为都灵冬奥会做冲刺集训的时候,赵宏博倒在了冰面上……当“跟腱断裂”这四个字残酷的诊断出现在面前时,赵宏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想可能一切都完了。我抱着申雪,两人嚎啕大哭。”

第一次,申雪觉得自己不是那个需要被保护和照顾的人。她每天独自去训练,因为只有她发自内心地相信她还能参加都灵冬奥会,赵宏博才有坚持治疗的决心。然而只要不在赵宏博面前,她时刻都想哭,“看到张丹和庞清的手有人拉着,我都很羡慕,甚至已经到了嫉妒的程度,我在冰场上也想哭。”

三个月后,赵宏博跟腱断裂后第一次上冰,申雪的手心里面不再是空荡荡的,“我愿意做宏博哥的拐杖,他累的时候可以扶着我。”第一次,在冰面上由她领着他,赵宏博发现那个“黄毛丫头”已经长大了。又过了3个月后,赵宏博戴着夹板和绷带,和她一起站在了冬奥会领奖台上。“虽然和4年前一样,仍然是一枚铜牌,但是为了这个结果,我们付出的要比4年前多得多。”

又过了两天,赵宏博陪申雪去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另一个有可能冲击金牌的项目。寒冷的雪山上,申雪紧紧地依偎在舞伴的身边。回住地的路上,申雪晕车了,在大巴的最后一排,她趴在赵宏博膝盖上,不停地呕吐。赵宏博用手抚摸着她的头,他的衣襟也被吐脏了。“6个月后,我又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呵护她了。”

“很难说出来我们是什么时候产生爱情的,就像我也很难告诉你,我们到底是谁先喜欢谁一样,一切都太自然了。也许是我们一起走过都灵的那些岁月后,我真的醒悟了。”赵宏博回忆说。

2007年求婚

“我想给她一个惊喜,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2007年3月21日,在东京世锦赛上,两人结束了最后的比赛后,当《沉思》最后一个音符落下,赵宏博单腿跪在冰面上,“最后一个动作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求婚是事先想好的,不过我没告诉小雪。我想给她一个惊喜,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但赵宏博没料到,申雪竟然也“扑通”跪下了,结果到嘴边的“嫁给我吧”被生生堵了回去。只好亲吻小雪的脸庞,“如果我准备个戒指挂在项链上就好了,不过最重要的是比赛,我会再向她求婚的。”

“谁让你没提前跟我打招呼?没戒指,也没说让我嫁给你,我哪能就这么同意?”拿到200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的申雪在对搭档“发脾气”,但此时申雪脸上浮现的是29年来最美丽的笑容。

求婚、退役,申雪、赵宏博的冰雪情缘似乎已经演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局,除了奥运金牌,这个中国选手从未触摸过的最高梦想。

2010年圆梦

“每天上场对对方说小心,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千万别受伤。”

2010年2月15日,情人节的后一天。在前一天的情人节中,赵宏博把短节目的历史最高分作为礼物送给了已经成为了他妻子的小雪。而这一天,冰上的4分钟,将他们18年的拉手默契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曲终的一刻,夫妻两人双双跪倒在冰面上。

“回来,就只是为了金牌。”这是赵宏博的豪言,但留意两人2007年退役后的轨迹,他们似乎从未离开。“这两年我们从未真正离开冰面,也时刻留意着每一场比赛,甚至会积极讨论别人的动作该如何改善,这些话题讲多了,我们都默契地觉得,是时候回去了。”赵宏博回忆道。

37岁的赵宏博,是花滑历史上最老的冠军了,复出的道路绝对要比想象中艰难,赵宏博说:“训练吧,回来练得很多,能疼的地方疼了一个遍,奥运会前教练还压着我们少练点儿,之前都练到极限了。”申雪接着说:“都练到教练说不能再练了,每天上场对对方说小心,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千万别受伤。”

18年后,赵宏博第二次在赛场上亲吻申雪,这一次,他们站上了最高领奖台。18年前,他们第一次拉手,成就了一个冰上童话。此后,他们还将拉手一辈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