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米高谢:火箭最不该交易谁 5人效率榜总有他

2010年02月14日09:51腾讯博客我要评论(0)
字号:T|T

33分大败于热火,终于让莫雷意识到,洛里到底有多重要。

此役,和洛里一块因伤缺席的,还有阿里扎。球迷一直不满“打铁王”本赛季的表现,而当火箭真的失去他,人们才意识到曾经拥有的可贵。正是缺少了阿里扎在高位的及时补防,热火才从外线打开缺口,斯科拉根本无法跟住哈斯勒姆,让后者屡屡提上命中靶心,前8次投篮,居然投中了7球。原本巴蒂尔和阿里扎两翼呼应,虽不显眼,但总能起到禁区保护墙的效用,只是阿里扎不在,靠巴蒂尔一人维系场面,还得时刻照顾韦德,火箭的防投能力立马显出颓势。

不过,火箭大败而归,防守只是客观因素,并不能成为罪魁祸首,单场丢掉99分,甚至还不及赛季均值。真正让火箭迷失方向的,则是进攻端的组织无序、节奏凌乱。全场比赛,火箭的助攻数居然只有8次,对手却达到了27次,两者整整相差三倍还多。此前,火箭场均助攻21.2次,在联盟位于中游水平,这一战,发挥无疑算得上失常。没有相互间的精妙配合,火箭的进攻质量可想而知,很多时候,只能被热火牵着鼻子走,每个人都像布鲁克斯二世,时间绰绰有余,我自仓促出手,看上去打得热闹,其实甚为不合理。看看火箭的命中率,半场30.2%(43投13中),全场亦无任何提高(86投26中),险些打破队史单场最差命中率纪录(29.5%)。

火箭进攻陷入瘫痪,洛里缺席自是不可不提。如果洛里在,就算火箭第一阵容方寸尽失,球队的轮转阵容也有能力随机做出调整,稳住局势,厚积薄发。比之布鲁克斯,洛里最大的优势在于掌控局面能力更强,他不仅能狼奔豕突,也能屏住呼吸、慢下节奏,安心攻坚阵地。可惜除了洛里之外,火箭如今的替补控卫显然缺少这样的能力,无论是客串一号位的J-泰勒,还是新近签下短约的坦普尔,亦或是已被逐渐淘汰的康罗伊,不是缺少临战经验,就是自身能力有所不及。当布鲁克斯遭遇紧盯,无法充分施展魔力,他们都很难提供后续能量,惟有让失控的局面越陷越深。

口说无凭,这里有两项数据足以证明洛里的重要性。其一,在此前的比赛中,洛里的场上效率比高居队内首位,达到“+6.6”,多西的数值看似比他高得多,但由于出场次数有限,因此忽略不计;其二,82GAME还有一个统计叫全队五人进攻效率比,排名火箭队内前两位的阵容,均离不开洛里的名字,排第一的阵容为:洛里+巴蒂尔+巴丁格+兰德里+安德森,第二则是布鲁克斯+洛里+巴丁格+兰德里+安德森。没错,其中并没有阿里扎的名字。

此前,有美媒体建议,火箭可以将洛里作为添头,附上麦蒂,交易76人的伊戈达拉和戴伦伯特,看过对热火一战,莫雷断然会摇头拒绝一切觊觎洛里的念想。同样一场比赛,倒是会给莫雷的引援工作带去其他启迪,火箭除了急需补强内线、巩固进攻线实力,是否还应将目光放在控卫线?事实证明,一旦布鲁克斯、洛里稍有不测,火箭缺少第三控卫的后果严重,到时候若想冲击更高目标,如此短板当然不宜存在。

说到这,看来某些美媒体的话还是应该听听的:比如关于火箭的两大热门交易,一边对76人,一边对奇才,有老美记者就曾提出,路易斯·威廉姆斯或者厄尔·博伊金斯都可以成为招揽麦蒂的添头,不要小看了这些筹码,或许在未来,它们还真能派上大用场。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