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山东收回一级运动员证书 马拉松成绩证书停发

字号:T|T

山东收回一级运动员证书 马拉松成绩证书停发

山东省田径管理中心追回的马拉松一级运动员证书。本报记者 郑燕峰摄

山东省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杨谦今天证实,山东省体育局正在收回依据2009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成绩下发的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截至今天,已经收回31份证书,另有7份证书正在责成有关地市体育局积极追回。

“马拉松比赛历年来都是办证重灾区,主要是一些赛事监控不力。”杨谦说,“自从个别马拉松赛事出现问题被曝光后,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有关精神,山东省田管中心研究决定凡是马拉松比赛取得的成绩证书立即停发,针对依据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成绩已经下发的一级运动员证书全部回收。”

1月29日,山东省田管中心向各市体育局下发了《关于收回部分一级运动员证书的通知》,通知说,“近期在多个国际国内马拉松比赛中出现了部分参赛者偷抄近道参加比赛或同时携带多枚计时芯片冒名顶替参加比赛等违反赛风赛纪的问题,对马拉松赛事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收回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严肃赛风赛纪,严厉打击比赛冒名顶替、作弊等不良行为”。

杨谦说,省体育局只是审批单位,发证程序是地市体育局上报后,省体育局审查申报人的成绩证书、组委会成绩册、参赛选手名单,只要这些材料本身是真实的且符合一级运动员的成绩,就会核发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针对2010年厦门马拉松比赛出现的作弊事件,杨谦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很丢人,必须遏制住。他说,只有公平竞争、公平竞赛,才有利于高中生在上大学时呈现真实成绩。

“厦门马拉松出问题后,我们进行了严查,专业队肯定没人去报名参赛,同时也未发现有专业队队员冒名参赛的。”他说,“我们不排除山东有人替跑,但有些人是在假冒山东人参赛,希望媒体帮助查清事实,一旦发现我们专业队员有冒名顶替参赛的,我们绝不姑息,一定严肃处理。”

目前,山东省田管中心尚未收到一份依据厦门马拉松比赛成绩申报一级运动员的申请。

山东省田管中心每年12月集中办理一级运动员证书,而每年12月20日至次年1月20日是自主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开始招考高水平运动员入学的报名期。杨谦介绍说,一级运动员证书在高考中的作用主要是“双免”,即免体育测试、免文化课考试,但现在很多高校也要进行专业测试,比如马拉松就要进行5000米或1万米的测试。

山东省田管中心竞赛科科长王银行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比赛,5次获得全国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这位著名运动员介绍说,马拉松比赛在国内属于重点项目,2010年国内就有12场赛事,一般都是采取集团军模式报名参赛。目前很多赛事动辄几万人报名,其中不排除冒名顶替者。因此作为赛事举办方应该从检录检查到上道,一开始就加强监管,比如借鉴专业比赛,凭印有照片的注册卡检录,号码布上印上照片和身份证号,中途增加计时毯等。

他说,运动员如果从高中开始经过3年以上专业训练,马拉松成绩一般都能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水平。作为田径项目,马拉松和男子50公里竞走一样,训练起来很枯燥,王银行以自身为例说:“我14岁练习竞走,在夏天经常是凌晨2点起来训练到清晨6点,然后下午再练一程。那些冒名顶替的参赛者是想投机取巧,因此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打击作弊。”

王银行说,这次停发和收回马拉松一级运动员证书可能对一些真正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的前途造成影响,但这样也是为了净化中国的田径市场。

本报济南2月9日电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