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足球报:女足技不如人无奈输球

2010年02月08日11:21足球劲体育祝岚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祝岚达东京报道 商瑞华摘下了墨镜,挥挥手,他是在告诉姑娘们压上去,但是,失误,还是失误。在中场,日本就截断了中国队的进攻,而马晓旭们在一次次冲刺后也不断地喘着粗气。0比2,完败———继北京奥运会1/4决赛后,中国队再次败在了日本队脚下。虽然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声称要将中国女足重新打造成世界一流,但从目前来看,“日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商瑞华两年前兵败奥运后说的,现在依旧适用。

商瑞华的感叹

抵达东京后,面对媒体和记者,商瑞华保持着自己的信心,他认为中日在五五开———这来自不久前的两次拉练成绩以及训练中球员们的表现。他甚至认为,在个别位置上,中国女足的个人能力要强于日本。

天气比较冷,但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表现让人更心冷,日本队配合娴熟,而玫瑰体现更多的是失误。宫间绫的任意球和近贺由香里的进球也都来自中国队的失误,但这看似自己的失误实则来自对手的强大。“日本队展示了自己有节奏的进攻能力,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豪爽胜利”———这是日本媒体赛后的评语。

还是失败,还是两个丢球,还是赛后几乎一致的评价:“输球,我们服气,技不如人。”这和两年前在北京奥运会后,何其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姑娘们认为,自己也有进步,但“日本队进步更大”。商瑞华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先是说中国和日本都打得不错,“非常精彩,非常有亚洲特点,双方在场上控球、渗透都打得很好。”他甚至说,“我对我们后面60分钟的比赛很满意,我们打得也非常有进步,相信两个队伍有更多的交往,对于促进两国足球的水平会有更好的发展。”

但他也不得不承认,“近几年来,日本女足发展很快,后备力量也很多。打法也比较稳定,她们在整体组织上,不仅仅在亚洲,在世界也是非常好的,中国队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而在两年前,商瑞华说了几乎类似的话,“我们与日本女足的差距明摆着。队员们尽力了,但对手的确发挥得很好,尤其是在细节的处理和整体配合上。”

从大门内捞出两个球,张艳茹虽然不爽,但也不得不认输。“她们比奥运会上打得更好,技术和整体都非常好,太流畅了。”对于宫间绫的任意球,张艳茹做了部署,但她唯一没想到的就是她会直接打门,“真没想到,那么远,都敢射门。”

马晓旭的懊恼

输球可以,但让大家失望的是,开局采用4231阵型的中国队没一脚打正球门———而强调进攻却是商瑞华一直坚持的。

徐媛是近些年让大家寄予厚望的球员,但被放在左边锋位置上的她失去了进攻的威力。在她看来,之所以中国队连打入对方前场的机会都很少,问题在于“可能还是不太自信。”而不断的传接球失误让这种挫折感越来越强烈,新人高燕在开场就连续有三个失误,整场比赛也形同梦游。

昔日的亚姐马晓旭在连续两次遭遇重大伤病挫折后,已经失去了昔日的灵性和凶猛。而在右边锋的位置上,她完全迷失。这位原来天不怕地不怕的球员赛后承认“我什么都没发挥出来”。打日本,这是她自从08奥运会前受伤后第一次首发,去年全运会夺冠给了她信心,状态逐渐恢复。但在日本队面前,她几乎没有什么表现。

赛后,很多球迷认为马晓旭不应该在边路,而商瑞华那样做是为了保护马晓旭,同时,韩端在此前的热身赛中状态奇佳。

“和阵型啥的都没啥关系,我认为,就是自己打得不好。”回到酒店的马晓旭不断地自责:“能怪谁呢?我自己都踢成那样,这不该是我自己的水平啊。”不过,对于日本队的表现,马晓旭认为确实打得好,“她们的技术特点都打出来了,而我们没有。”

4231阵型,这是当年南勇当政时在国字号立下的规矩,所有球队,无论男女足,无论年龄组别,全部4231。“阵型我们也没有完全固定死,还要根据对手来,只是最近4231打得比较多一些。”商瑞华说。

姑娘们的凝重

0比2完败让姑娘们心情非常不好。

6日的晚餐,姑娘们几乎都没吃什么东西,“哪里还有心情啊。”一位球员说。回到自己的房间后,球员们有的上网看新闻,有的看男足的电视转播,对于男足的平局,她们笑了,“这回肯定会拿男足来笑话我们了,唉……”

看到这种情绪弥漫,教练组在和代表团团长、足管中心副主任林晓华商量后决定在7日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放假半天。“好好休息一下,争取都到外边去,散散步,别老在房间里,憋坏了。”商瑞华说。

不过,在训练中,主力象征性地跑了半个小时,然后就去休息了,替补们则进行了射门和防守训练,但都表情凝重。

其实,在商瑞华和姑娘们心里,虽然佩服日本,但对于亚洲杯的前景,她们还是有信心。“还有时间,相信到了亚洲杯,我们会打出精彩的比赛。”商瑞华说:“我们不会让球迷们失望的,德国世界杯,我们必须参加。”徐媛也说:“我们在慢慢进步,也在提高,亚洲杯的时候,我们会更好。”

2008年的四强赛,中国0比3日本,但在6月的亚洲杯上,中国3比1完美复仇,今年的成都,中日如再相遇,历史会重演吗?

(足球劲体育)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