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图片 > 正文

大嘴泉—火箭莫让压力拖后腿 放轻松才是王道

2010年02月09日07: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当火箭逐渐被充满天赋的雷霆灰熊超越和赶上,当他们逐渐被步步抛离在西部季后赛的版图之外,山河上下,一片惊呼,火箭危矣,为什么赛季之初打的如此强势的火箭,在临近赛季过半时,会忽然状态变化那么大!

但仔细想想,其实即便是惟一交手时胜率低于50%的公牛,也有比火箭强得多的运动天赋,也有火箭没有的全明星球员(罗斯)。

当我们这样回首的时候,也许你才会发现,人们看待火箭的感觉、评价火箭的方式,都和赛季初期产生了巨大的不同,甚至他们看待和评价自己的方式也已经不同。当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你会为火箭每一场胜利而惊喜;当火箭败在那些实力远胜自己的强队面前时,你会安之若素。火箭自己也一样。在最初的十几场球之后,斯科拉有一段著名的表述。他说:“我们不怕输给强队,我们是必须把该赢的比赛赢下来。如果我们能把实力处在下游的球队都赢下来,那也会是很多场胜利。”这就是当时火箭对自己的判断。但现在,他们会为输给东部四强老鹰、西部四强掘金这样的对手懊恼不已。

这就是世界的变化。在上半个赛季的成功之后,衡量火箭和火箭自我衡量的标准也随之提高,他们因而开始忽略迄今为止赢得成功的方式——他们本是一支失去希望的球队。他们团结一心,准备充分,毫无压力,完美发挥,拿下开拓者,擒爵士,破湖人,挑小牛,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精彩胜利。获得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他们在赛季初期的无压状态。他们不思考成绩,不思考季后赛,全力以赴,坚决果断,成为NBA上半个赛季最大的惊奇之一。

但现在,当他们已经习惯了自己能够不断取胜,当季后赛成了触手可及的目标,压力就像猴子一样,悄悄爬上了他们的后背。他们的体能在下降,对手对他们的了解在增多;他们打球的快乐在减少,阿德尔曼对球队的责备在增多。他们不再像赛季初期那样,能够随心所欲的发挥;他们也不再是那支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的火箭队了。

你想要的越多,你的牵绊也越多。对于这支本无绝对实力的火箭而言,这是真正的要义。当然,这不是说,现在的火箭就应该自暴自弃,失去目标,打到哪儿算哪儿。而是无论在队内还是舆论环境上,都应该以鼓励为主、鞭策为辅,正面为主、负面为辅,积极为主、消极为辅。在对技战术和投入程度继续严格要求的同时,火箭应该重提赛季初的低标准:打强队,赢不了正常,赢了算赚的;季后赛,进不了正常,进了算赚的。卸下压力,轻装上阵,目标清晰,直指“该赢的比赛”。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