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劳资双方再陷谈判 科比姚明小皇帝恐降薪

2010年02月08日16:58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劳资谈判成为联盟一道棘手的难题(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劳资谈判成为联盟一道棘手的难题(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现有的NBA劳资协议将在2011年到期,劳资双方的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启。

当看到资方向联盟提交的新方案时,球员工会会怎么反应呢?一位匿名的NBA球队总经理如此表示:“他们会什么都不说,然后给资方寄出一张照片,上面是大卫·斯特恩(NBA总裁)的一根手指——是中指。”

当然,这是开个玩笑,但是或许这样的玩笑才能确切地描述此轮劳资谈判的艰巨,双方简直水火不容。

所以许多美国媒体预言的NBA2011~2012赛季停摆,并非危言耸听。

老板(资方):

再不减工资,就活不下去了

NBA球队的老板们现在活得并不滋润,尽管奥巴马已经上台一年多,但这位新总统似乎并未让他们安然度过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迹象仍很明显,首先是他们的自营实业发展并不如意;其次,NBA球队的商业收入一直在不断减少,赛季套票、豪华包厢、球衣等相关产品销售各方面都不理想,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的球队受到了极大打击。

所以,资方一方面想要更多分成,另一方面,想少给点工资。

简单地说,资方提出的初步方案包括以下三点:

1 在NBA市场开发的相关收入中,他们要提高份额,从球员那里分一杯羹。

当前的劳资方案中,资方只能拿到市场开发收入的43%,他们的要求似乎也并不高,要求自己的分成从这个比例提高到50%,NBA尽管近两年资金缩水,但单单这7%仍是很大一笔资金。

2 NBA球员的合同年限和合同上限必须修改,老板们不愿再签大合同,也不愿意签那些要冒极大风险的长合同。

如此这般,老板们不仅可以少付一些薪水,而且可以避免花掉冤枉钱,对他们而言,合同越短就越保险。说不定刚签一个五六年的大合同,那球星却突然受重伤要休战两个赛季,这种冤大头的事儿他们不想干了。

3 现在的工资帽弹性太大,应该设置“硬工资帽”,整个联盟一刀切,该限多少就限多少,“老将特例”、“中产特例”等等统统废除。

NBA现行的工资帽是有弹性的,一支球队还可以援引“老将特例”等几个特别条款,签下更多球员,即使超出工资上限,也不会被联盟罚款,这对一些实力和资金雄厚的球队来说是有好处的,但小球队的压力会特别大。

以上几点的提出,与占据联盟多数的中小球队的利益密切相关,因为NBA球队近几年不仅难以盈利,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甚至有一半以上的球队都在亏损,如果维持现在的“高消费”,许多老板很可能选择退出。他们必须维护自己的利益,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打压球员利益。

球员(劳方):

不愿减,但受制于人

老板要拿你的提成,还要给你减工资?你会同意吗?

如果不出意外,你的态度应该就是NBA球员工会的态度。尽管负责日常事务的执行董事亨特仍然保持沉默,但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已经出来说了几句:“我不认为我们会在降薪幅度这么大的一份条款上签字,不过要想实现一个目标,总会有很多的方法。”语气还不算太强硬。

工资不说,至少现在的市场收入分成应当是较为合理的,因为无论是球票、球衣,还是其他衍生产品销售,都必须依赖球星的号召力,在这一部分收入中,球员是主要的劳动者,理应拿到更多。

至于在减少工资方面,雅虎体育分析说,老板们很可能会利用“分层”的漏洞,放开低薪,专门限制高薪。要知道,NBA的高薪属于少部分像詹姆斯科比韦德姚明这样的球星,拿一般薪水的球员占绝大多数。而老板们提出的具体方案很可能是,大力限制高薪,中等薪水和低薪球员工资不变,甚至略有增加,这样的话很可能赢得大多数NBA球员的同意,而在NBA球员工会中,9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只有克里斯·保罗一人算是著名球星,新款劳资协议投票时,是一人一票制,顶尖球星的力量实在太微薄。

无论如何,NBA当前的劳资矛盾都非常尖锐,而且各支球队的状况各不相同,如果谈判时出现极端情况,不排除30支球队的劳资双方分别签订协议的可能,可想而知,那会拖延很长时间,2011~2012赛季能否正常开始,真的还是个问号。

相关新闻:

专家谈NBA劳资纠纷 永远不会发生在CBA

劳资纠纷或令NBA停摆 乔丹退役将重新上演?

NBA劳资谈判再掀波澜 老鱼:不接受大幅降薪

联盟球员收入砍掉一半?NBA或因劳资纠纷休赛

论坛推荐:

精明的莫雷,请再给麦蒂一次机会 巴蒂尔阿里扎做麦蒂的促销品,值吗?

全明星加油站,拷问火箭二三事 从此不会再看没有T-mac的火箭 火箭版块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