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厦门马拉松作弊调查 性质恶劣为何没法全查实

2010年02月08日13: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厦门的观感比全国许多城市都好,走在厦门的街道上几乎不见垃圾,坐公车时人人自觉让座,行车过横道线时让道于行人,淳朴的民风和有条不紊的城市秩序让人有置身世外桃源的错觉。然而,正是这片桃源的单纯,引来了一群蝗虫的侵蚀。厦门马拉松赛2003年诞生,从2008年起被国际田联授予金牌路跑赛事,在今年的比赛中却被曝出39人因作弊被取消成绩的丑闻,惊动整个国内体育界。1月8日,厦门一网友以《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打假分析报告》为题披露此事之后,一张围绕国家等级运动员证书而生的利益网络随之浮现,涉及国内体育教育两界,事态发展进一步深化。记者为此特地走访了一趟厦门,接触了与之相关的多个部门和单位,试图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永茂

考生作弊非考场作弊

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结束之后,组委会将赛事成绩进行初步整理后于1月6日下午17点30分上传至赛事官网成绩查询系统中公示,并于当天下午公布了查询信息及通知。当晚21时左右即接到检举,一些参赛者向组委会举报,男子全程项目中有人冒名顶替参赛,还有部分选手一人携带多枚计时芯片。接到检举后,组委会通过调集终点、折返点记录,比赛录像、照片,及相关资料等,对可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的参赛者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取证,查出多人涉嫌作弊,立即做出了暂取消比赛成绩的决定,并于1月8日下午在官网上删除了这些人的成绩。随后组委会竞赛部进一步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可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参赛者,再次发现了一批存在违规行为的人。

“我们一共查出了39名作弊者,这其中分为三种情况。”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永茂向记者介绍,“第一种确实是普通的跑友,作弊只是为了出风头。在厦门本地,跑马拉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能跑出一个比较好的名次得到一张漂亮的成绩证明,对于许多参赛者来说是在朋友间炫耀的资本。这些人或者是靠半路折返、或者是靠坐车来缩短路线。只要目的不是为了获取利益,我们明年还是欢迎他们来跑跑。第二类人,比如说一些大学生或者在职职工,他们作弊的目的是为了在学校或者单位中评优评先进。还有一类占大多数的是高中生,他们为了高考加分找枪手替跑。这也是我们最主要的打击目标。”

针对这一情况,组委会上报中国田径协会,田协于1月2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参赛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中的规定,这些犯规运动员将被取消成绩,并处以两年内暂停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的资格。与此同时,这批违规者名单也被通报到全国各马拉松组委会,希望引起各赛事组委会的警惕和注意。

说起这次的作弊事件,陈秘书长直呼心痛。“厦门马拉松办赛八年,今年这个事情对我们是很大的打击啊。有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用《厦门马拉松作弊》做标题,很多人不知道还以为是我们组委会在作弊呢。我们好比一所考场,有考生在考场里作弊,不能说是我们考场在作弊吧。”陈秘书长表示,组委会已经做过内部调查,所幸的是并没有工作人员参与此次的作弊案。而厦门马拉松赛目前也正在反省,希望通过一些高科技手段的介入,改进检测方法,在今后的比赛中杜绝此类事件的重演。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

比例不大但性质恶劣

作为厦门马拉松赛的竞赛管理部门,检测手段的单一也受到了众多诟病,对此厦门市体育局也颇感无奈。

“如果从参赛人数来看,马拉松赛事可能是世界上最大型的赛事之一。我们今年的比赛参赛人数多达5万人之众,比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都多,奥运会顶多也不过1万人。我们就好比5万名奥运选手里出了39例兴奋剂。从比例上来看其实并不大,只是性质比较恶劣。”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坦言道,“但是这么众多的参赛人数,要一一核实身份,对我们组委会来说工作难度和成本确实太大了。”

组委会在组织报名工作时分两类情况,一种是集体报名,除了填写报名者的个人资料外还需加盖单位公章,因此不易作假。另一种则是个人报名,由于组委会只对身份证进行核实,并不核实报名者的工作单位,因此在工作单位信息栏中报名者可以随意填写,这其中就会出现许多虚假成分。在这次的作弊案中,作弊者大多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和济南市体育工作大队。而根据调查,东方中学只有初中部,赛事却要求参赛者必须年满18周岁,因此这些报名者根本不可能是这所学校的学生。还有济南体工队,更是早已不存在的单位。“有些报名者可能是以某某长跑俱乐部的名义,或者其他形式的民间组织的名义来报名的,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去全部查实。”何玺说。

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涂汉祥

报名学生一个都没见

根据体育局的解释,这批作弊者是通过厦门灿星国际旅行社报名的。记者随后走访了这家代理旅行社,找到了经办人涂汉祥。

根据组委会报名办法的规定,国外参赛者、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参赛者和国内外埠及其他参赛者,均可通过组委会委托的17家旅行社报名,而来自“东方中学”(带队人常绍永)和“济南体工队”(带队人杨文华)的这些作弊者,都是经由灿星国旅完成的报名。

“在整个过程中我只见过带队老师常绍永和王金,那些报名的学生我一个都没有见到。”小涂对记者说,“他们是通过传真的方式将报名表格传到旅行社的,我拿到这些传真件以后就直接送到组委会帮他们办了报名,这些传真资料旅行社里并没有留底,也没有资格留底。然后他们还要求我帮他们代订酒店,我就帮他们在厦门的故宫酒店里订了6个房间。他们到了厦门以后都是自己去入住的,没有通过我们拿房卡。所以我这里根本没有任何这些人的资料。”

小涂还表示,因为要在现场帮忙做引导工作,自己就在比赛当天早上见到过常绍永一面。“他身材高高大大的,脸长得还挺帅气,看上去不过25岁左右的年纪,自称是山东人。他身边有一群运动员在做热身,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东方中学的学生或者是其他什么人。”

另外在收取尾款的时候,又是一名叫王金的带队者到小涂处来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小涂也就这两次见过当事人。“我连他们什么时候到厦门,哪个航班哪趟车次都不知道,他们没有一个人提出需要旅行社接待,所有地接安排工作几乎都是他们自己完成的。”

厦门故宫酒店

常绍永并未登记资料

根据灿星国旅经办人小涂的指引,记者找到位于厦门故宫路、距离鼓浪屿轮渡不远的故宫酒店。这是一家老牌的三星级商务型酒店,最贵的房间也不过300元左右的门市价格,对于这些参赛者来说,参赛成本并不算高。

酒店值班经理向记者介绍,马拉松比赛期间,以“东方中学”和“济南体工队”名义入住的人数大约有十二三人,由于每个房间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登记入住,因此留有入住资料的人实际只有6名。由于经灿星国旅报名的参赛者大多数都是经小涂安排入住故宫酒店,因此酒店前台无法清楚记得哪些是来自这两个“单位”的住客。不过前台服务员明确表示,大多数人都是由小涂带来酒店入住的,这批人来的时候并没有经过小涂,而是自行前来的。

记者要求经理调取当时酒店入住客人的档案,经理起先以不便透露酒店住客的个人隐私为由拒绝。经过一番工作后才勉强提供了一些零碎信息,记者随后发现在这批住客中并没有常绍永及杨文华的资料,倒是出现了王金的登记记录。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王金的证件显示其出生于1985年,是江苏淮阴人。但王金登记入住时使用的是一代身份证。”

常绍永是山东人,而与他同为带队老师的王金却是江苏淮阴人,从这些迹象不难推断,这支临时拉起来的队伍是一支由来自多个地方的人组建起来的杂牌军。这张围绕国家等级运动员证书而生的利益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规模可谓巨大。

事实上,在马拉松赛事上赚取中间利益的掮客都经验丰富、手段老练,他们经过了精心策划,在行事过程中不留蛛丝马迹,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线索可循。

备注:中国田协规定,从2011年开始,马拉松赛全程项目的参赛选手必须年满20周岁。这样就基本上等于拒绝了高中生参赛,大大降低了为高考而来作弊的可能性。

记者严小琰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