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冉雄飞:非常时期非常平局 失点怪国足无自信

2010年02月06日22:20体坛网冉雄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2010年2月6日,东亚四强赛,中国0比0日本,非常时期高洪波遭遇“非常平局”

体坛网记者冉雄飞述评 很多人为一场0:0的平局兴奋,可以理解,但我却没有那么开心,比赛结束后两分钟,我就想起了2005年的那一届东亚四强赛,那次比赛朱家军可不仅仅是没有输给韩国和日本,还历史性的拿走了中国男足的第一个洲际冠军,可那又怎么样呢?两年后的亚洲杯决赛和三年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国男足还是输得底裤都没有了!

2010年2月6日,东亚四强赛,中国0比0日本,非常时期高洪波遭遇“非常平局”

对抗日本,我们似乎本来就不是太吃亏,因为日本队打技术足球,逼抢环节做得不太到位,只要没人像韩国球队那样采取全场的高强度逼抢,中国男足就不会踢得太差,偏偏这一场日本队正是这么踢!

日本球员技术能力出众,战术素养也很高,但他们先天不足的“强力前锋荒”,却是制约日本足球向更高水准迈进的一大障碍,冈田武史在前场虽然派出了玉田圭司和冈崎慎司,后者是上个赛季日本J联赛的最佳射手,但看看他全场比赛的表现,只能有一个结论,日本联赛的最佳射手,不过如此尔尔。

高洪波对这支日本队研究还比较透,他派出重兵限制对方的两个边路,对中路危险区也是进行重点保护,这就导致强攻能力不足的日本队,迟迟难以获得真正射门得分的机会,从90分钟的实际效果看,日本队的阵地进攻很难撕破高家军的整体防线,防守的一致性和整体性,这是本场比赛高家军最大的亮点。

防守成功,才让高家军居然有了客场赢日本队的良机,曲波制造的那个点球,如果他能直接打凌空踢进球门,哪里还至于让杨昊顶着压力去罚点球呢?当然,我们不能回避国安后腰这个点球主罚的各种问题,没有角度,没有力量,欺骗性也不够,而且还是半高球,所有的条件,都是利于门将扑球的方式,对方可是崷奇正刚,一个和江津,李云在同时代的亚洲级门神,笔者在此认为,之所以让杨昊去主罚点球,是因为球队赛前准备不够充分,换任何一个主教练,可能也很难设计这样的过程:比赛进行到下半时八十分钟左右,中国男足可以利用一个点球去击败强大的日本,那可是人家的主场,他们是东道主,他们掌控一切,但主裁判判罚点球也只是稍许犹豫,然后是很坚定的判罚,可惜,杨昊罚不进,因为他没有做好赢球的准备,包括指挥席上的高洪波,有几个人赛前相信,中国男足现在有机会能赢日本呢?

在此我想起了一段中国男足的往事,02年世界杯决赛中巴之战的时候,15号肇俊哲曾经在禁区前沿愰开巴西后卫,一脚踢在了巴西队的右侧门柱上,那是那届世界杯上,中国足球最接近球门的一脚射门,可在事后肇俊哲却这样回忆自己那脚射门,“我感觉还是火候未到,并不是我射门踢得不够准,而是中国队真的还不能攻破巴西队的城门!”肇俊哲把那脚门柱比喻成中国男足与世界杯的差距,这个场景和周六与日本这个点球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2005年,国足两次在东亚四强赛的中日对抗中领先,并且是拥有两球领先的优势,可最后的结果还是如此,平局就是平局,日本队可以意外的和国足打平,但要想战胜日本,我们现在的火候未到!因此这场0:0我很满足,但不会沾沾自喜,对于高洪波来说,则是除了遗憾,还是遗憾。

如果能够战胜日本,我相信高洪波的声誉和地位,都会因此而产生'积极的变化”,对于内忧外患的高洪波来说,他多么需要一场胜利,当然,这场平局也对他的江湖地位有很大的帮助,至少韦迪在短时间内,不能因为“非正常因素”,顺利罢免高洪波。

很显然,高洪波并不是韦迪眼中的“世界一流教练”,可当韦迪真正搞清楚中国男足的底牌以及中国足协的经济实力,他可能就会退而求其次,继续把高洪波放在国足主帅位置上。目前正值中国男足的非常时期,球队承受巨大的压力,高洪波更是忐忑不安,而且再一次恰逢中国的新年来临之际,这个时候的国家队,每一场比赛,都决定着太多人的心情,比赛之前有个球迷给我发短信,在他眼里,他认为男足这次东亚四强赛肯定倒数第一,我一再提醒,中国队有中国香港在最后一场“垫底”呢!可他却这么说,要是高洪波的球队两连败,也就是连输日本和韩国之后,那么这次东亚四强赛已经“彻底失败”了。

一场平局,让高洪波四面楚歌的境遇有了些许改变,但这只是一次好的开始,并不是这次东亚四强赛的结束,高家军加油吧!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