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新华网:逼平日本国足捍尊严 平局超球迷预期

2010年02月06日23:0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队的这场平局超出了许多球迷的预期,因此暂时对稳定中国足球的局面有些好处,也对提振球队的士气很有帮助。

在中国足坛在公安部门打假反赌风暴中出现“地震”之时,在中国女足首战被日本女队打得毫无脾气之际,处于重压之下的中国男足却拿出了有些令人意外的斗志,在东亚四强赛首战中以0:0硬是逼平了日本队,暂时、也及时地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

本次东亚四强赛,高洪波带领的中国男足被置于一种特殊的大背景下:前足管中心管理层核心人物南勇、杨一民等被刑拘,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备受质疑,而男足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乏善可陈的表现,也让人们开始质疑高洪波的能力。日本国家队赛前对中国队的蔑视也进一步让人们不看好男足,加上新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刚刚上任,中国足球显得局面混乱。然而中国队却在6日的比赛中发挥出了水平,取得了一场内容不错的平局,这对于尴尬局面下的中国足球来说算是一场“及时雨”。

在比赛中,高洪波使用已久的4231阵式难得发挥出威力,球员在比赛中也表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在中场用激烈的逼抢限制住日本队的控球和短传渗透,在反击和阵地进攻中都比较坚决,几次给日本队制造了很大威胁,若不是杨昊在终场前罚丢点球,中国队甚至可以击败对手。从整体上看,日本队的控球率、全队攻防和有威胁的机会都要略胜一筹,但中国队的表现比起亚洲杯预选赛时的萎靡已经超出不少。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精神状态要好于日本队,这跟对手没有太重视中国队应该有关。日本队虽然派出了一线阵容,但其球员在场上显得有些松散,这让态度更加积极的中国队发挥出来。在中场,孙祥、姜宁在左右边路维持住了攻防的均衡,卓翔在前腰位置上能有效地控球和组织,后腰的赵旭日和杨昊虽然欠缺进攻组织能力,但在防守和抢截上都做得不错。后卫线上,边卫荣昊和张琳芃在助攻上都很积极,但在局部防守中也几次被日本队的短传突破,中卫赵鹏和杜威的组合也算稳健,而单前锋郜林也体现出一个中锋的作用。中国队的良好表现让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无可奈何,虽频频换将,却无法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中国队的这场平局超出了许多球迷的预期,因此暂时对稳定中国足球的局面有些好处,也对提振球队的士气很有帮助。接下来,中国队还要面对球风更为硬朗、直接的韩国队,可能会经受更大压力和困难;但只要中国队能拿出对日本队这样的比赛态度,与对手死磕,至少也能暂时挽回一些在球迷心目中的印象分。(完)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