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马德兴:点球不进是宿命轮回 国足出乎想象

2010年02月06日22:20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就在今天晚上进行的东亚四强赛的比赛中 中国0比0战平日本。坦率的讲,这是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结果。在赛前的时候,很多球迷都并不是看好中国队,都是用一种看笑话的心态看待比赛。但无论是场上技战术的安排还是精神面貌,中国队都是出乎人们想象的。

首先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会和日本队力拼中场,几名中场球员相互间的协调配合要比之前想象的好很多。虽然出现了几次失误,但在整体上还是遏制了日本队的功防组织。尤其是在进入下半场之后,日本队的中场一度出现了集体的混乱,甚至日本队自己都开始胡踢了。我想,谁也不用多说,中国队在出征之前所承受的压力,这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这种压力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都说的清楚的。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通过这场比赛适时得到了释放,这也对外界各种质疑和猜测的最好回答。

在整个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队的球迷啦啦队一直在给日本队加油,但在比赛的下半场就偃旗息鼓了。相反是对面中国球迷的加油很起劲,由此可以看到,中国队在下半场是成功遏制日本队的战术。由于我们在战术上踢得比较成功,所以导致队员踢起来特别带劲,因而有着很好的精神面貌,无论是拼抢、逼抢都做得很到位。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精神还是需要在物质基础的,所谓物质,是整体的合理的技战术安排。如果没有技战术作为保障的话,空有精神面貌则只会变成粗野的犯规,所以,对于中国队而言,谈精神面貌谈作风的话,需要先把物质基础解决好,也就是要把整体的技战术要解决好。

有这样一个细节则需要注意到,今天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在场边多次找助理裁判交涉,尤其是在几次越位的判罚。而每次也都是第四官员提醒之后,高洪波才坐回教练席内。这是以往高洪波在执教过程所未曾出现过的,而从这个小细节里面可以看出,高洪波所承受的巨大的压力。

当然,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我们创造了点球的机会,但可惜没有打进。这个点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年3月26日中澳战的点球。当时是曲波替补出场,邵佳一将点球射丢。而这场比赛,同样是曲波替补上阵创造点球,而杨昊则没有罚进。我想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宿命。12年前,中国队最近一次能战胜日本队的时候,当时范志毅也射丢了一个点球。而这因为这个点球没有打进,中国队错失了夺得当年东亚四强赛冠军的机会。

这么多年来,中国队始终无法摆脱宿命,这也许就是中国足球的命吧。但我们是应该去认命,还是选择继续抗争打好后面两场同韩国队和香港队的比赛,我想还是应该要选择后者,选择与宿命的继续抗争。

2010年2月6日晚于东京

(体坛网)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