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国足筑起铜墙铁壁 世界第一前锋难奈中国长城

2010年02月06日21:25腾讯体育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目前这支高家军,似乎一夜之间铸就了一道“马其顿防线”,面对这样的一支防线,精英尽出的日本球队居然老虎吃力,无从下手啊!

腾讯体育讯 先不要去追究杨昊为什么没有罚中那粒点球,就是马拉多纳附体,杨昊也未必能把那点球打进了。仔细看看90分钟比赛过程吧,目前这支高家军,似乎一夜之间铸就了一道“马其顿防线”,面对这样的一支防线,精英尽出的日本球队居然老虎吃力,无从下手啊!

奇怪惊喜吗?惊心动魄吗?想想过去国足与日本队12年来逢日不胜的尴尬,我们不能发现,很少有机会能够让日本队员感受到“死里逃生”的滋味,更极少会让日本队觉得“郁郁寡欢”的苦涩。国足看起来一支比较年轻的防线,看起来没有一个大牌的球队,却抵挡住了日本队狂风急雨的进攻。更值得超赞国足的一个数据是:比赛打了将近80分钟,日本队还没有获得一个角球!

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中国队边路的防守,几乎到了一种铜墙铁壁的境界!

单从首发阵容看,高洪波依然延续了4-5-1的打法,无论人员配置还是场上的技战术执行,高家军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杨智是当然的门将首选,而颇费一番猜想的后防线,高洪波从稳健出发,启用了此前热身赛的四人组合:荣昊、赵鹏、杜威、张琳芃。当然,在荣昊与张琳芃的身前,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孙祥和姜宁,他们能攻善守;而在赵鹏、杜威的前面,有杨昊、赵旭日两大后腰担纲。

防线,严格意义来说是一个从门将到后卫,再到中场甚至前锋组成的一个可以实现攻守转换的有机链条,这个链条既可以阻截对方的进攻,同时也为本方的进攻创造出机会。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这一链条的坚硬度与紧固度,相当可喜。在日本队娴熟的技术面前,国足在防守端并不怯场,相反经常形成的两三人围抢,始终将日本队的进攻,被禁锢在国足的禁区之外,这样就很好地减少地日本队获得定位球的机会。

在这样的围抢下,日本队的进攻一度陷入了停滞。与此同时,后卫果断和及时的大脚开球,减少了日本队赖以钻营的空档。特别是在边路防守中,后卫队员之间,后卫与前卫队员之间,相互补台,及时补位的意识,使日本队员只有出现在前场,就有国足球员前来围抢破坏,将进攻的威胁消灭在萌芽之中。

而本场首发的日本前锋冈崎慎司刚刚在之前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评为世界第一前锋,他的搭档玉田圭司也曾在06年德国世界杯攻破过巴西国家队的大门,而他们身后的助攻团队则有2009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领先,而中村宪刚和稻本润一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有效地冻结了日本队的进攻,也等于为国足的进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国足斩获的一粒点球,主裁判“漏判”的一粒点球,无疑不凝结着后防队员的努力。当我们为90分钟精彩的进攻场面击节叫好时,别忘了国足这一支可爱的后防线。但愿这样的“铜墙铁壁”,千万别成为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