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济南时报:山东黄金男篮 到了该醒来的时候了

2010年02月06日08:22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常,犯下一个不应该的错误,就要付出更多的错误为代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步错,步步错。山东黄金队在上场比赛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客场负于青岛队后,可谓损失惨重:不仅失去了唾手可得的本赛季第一个四连胜,更在犬牙交错的竞争中失去了一个宝贵的胜场。这些都是眼见的损失,隐性的损失是前几轮刚刚高涨起来的士气遭到当头一棒,在这种情况下迎战刚刚取得三连胜状态明显复苏的“老克星”东莞新世纪队,与山东队本来可以带着“四连胜”的心气去迎战对手当然是有所不同的。事实证明,山东队与东莞队实力在伯仲之间,关键时刻,也只不过差了一口气——— 而这口气,在兵败青岛的时候就失去了。

这样说,并不是将山东队输给东莞队的原因完全归结为上一场的失利,只是说明如果用兵不当,给球队带来的损失有多大,而这中间的差别,在双方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此消彼长,带来的结果也可能完全不同。连输青岛、东莞两场比赛,对于山东队冲击季后赛的目标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现在山东队虽然在积分榜上仍居第七位,但与排名第八的福建队同是9胜10负,山东队主场仅以4分的优势战胜福建队排名在前,但客场比赛如果山东队输给福建队4分以上,双方的胜负关系就要颠倒。两负东莞后,如果山东队最终与对方胜负场次相同的话,也将排名东莞之后。目前排在山东队之后的浙江、八一两队只比山东队少一个胜场,再往后的东莞、吉林两队只分别比山东队少两个、三个胜场,这几支球队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季后赛的名额。排名山东队之前的辽宁队比山东队领先四个胜场,使得山东队基本失去了追赶的机会。也就是说,连输青岛和东莞之后,山东队基本失去了进前六的可能,连季后赛的资格都成问题。即便山东队闯进季后赛,第七或第八的排名也使得他们在季后赛首轮就将面对广东和新疆中的一个,结果怎样也是不言而喻的。说句事后的话:如果山东队能够拿下青岛和东莞两场比赛,不仅为自己的季后赛资格增加了保险,并且距离第六位的辽宁仅差两个胜场,还有机会冲击前六名,从而使得自己在季后赛首轮避开广东和新疆这两个几乎无法战胜的对手,为自己再向前进一步创造条件。

然而体育比赛没有假设。在失去最后的希望之前,如果真的亡羊补牢,也许为时还未晚。山东队要解决球队的一些技术层面以及非技术层面的问题,不能还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 何况即便如此,头痛和脚痛也未曾医好。联赛已经进行了21轮,如果这时候还拿队员磨合不好说事,就有些说不过去了。但事实上山东队今年所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球队未形成合力,进攻防守经常一盘散沙的局面并未彻底改观。今年的人员配备比上赛季更理想了,为此我们还付出了忍痛割爱送出王刚、侯冰、段成龙等大批本土球员的代价。然而,山东队的战斗力并未与人员实力的增长成正比,这是山东队应该反思的。在临场指挥方面,山东队对青岛队时在领先近二十分进入第四节后,突然发挥失常,这时候通过及时的战术调整、人员调度,是完全可以避免后来一溃千里的局面,但偏偏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球队束手就擒。本场比赛对东莞,山东队领先了三节球,最后一节对方的凯利突然爆发,几乎以一人之力打败了一支山东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东莞队打得其实并不好,只有凯利一个得分点,但山东队始终没有拿出对付凯利的办法,坐视他自由来去,呼风唤雨,左右胜负。山东队的临场指挥、应变能力之差,令人扼腕。

本赛季山东队可谓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队内的战术打法始终没有成形,各个位置的人员安排始终没有理顺,导致球队飘忽不定的发挥,让人为其能否杀进季后赛捏着一把汗。从现在开始,CBA的常规赛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状态,一场比赛的胜负,都有可能左右最后的成败得失。失利并不可怕,怕就怕输得不明不白——— 这样的失利就意味着学费打了水漂,以后还会重蹈覆辙。山东队在此前的比赛中交了太多学费,现在必须是有所收获,有所回报的时候了。

山东黄金男篮,是到了该醒来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