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沈知渝:禅师已超凡入圣 何须用超莱利作标杆

2010年02月05日08:0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禅师”超越莱利在湖人的执教胜场,只是时间问题,可就像ESPN的J.A.阿丹德写的:杰克逊根本不需要通过超越莱利,证明自己的地位,他手上的总冠军戒指,是更好的佐证。

科比完成对韦斯特的超越一样,这只是一个形式。那么多年下来,拿了10枚戒指,杰克逊早已心如止水,不会有太多的事激发他的兴致。“禅师”的境界,本来不是一般人能企及的。

所以有一个画面,一下子跳了进来:去年在奥兰多夺冠之后,湖人所有队员都很癫狂,在更衣室里喷着香槟,抱成一团,将几年的辛劳与等待,化作痛快的泪水与欢笑。这个时候,杰克逊却静悄悄地躲在办公室里。还是队员们把他从办公室里骗了出来,一瓶瓶香槟兜头而下。

可有哪个教练,能在夺冠以后这么平心静气?

很难想象,一个牧师的儿子,一个把禅宗奉为圭臬的教练,能在寸土必争,每分必抢的NBA,从容遨游19年,在火热的座椅上稳如泰山,还不断地创建着新的功勋。杰克逊和任何一名教练,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而正是这种差异,让他慢慢地脱离平凡,俯瞰众生。

有一件事,大概只有杰克逊带着弟子们做过。每逢周日的比赛,他会让所有人围成一个圈子,在更衣室里,集体做着祈祷。你很难说这种方式,对比赛有什么特别的影响但他的每一种特殊的方式,融汇到一起,变成了长盛不衰的方程式。

比如说,他给弟子们赠书,希望他们通过阅读获得灵感,为比赛增添动力,这是他的创举;再比如说,他在比赛录像中,将一些电影剪辑出来,和比赛混着放,让弟子自己去领悟道理,也是以前的教练没有想到的。杰克逊说,帕特·莱利曾经是NBA主教练模仿的对象,包括执教方式,穿衣着装,工资水平,而现在,他也已成为被临摹的对象。

现在很多教练,都开始给队员送书看。也有的教练,学会了用电影来刺激队员。但表象的模仿,却很难有“禅师”的真章,他们欠缺的,是杰克逊的意境。

意境是个很难用文字表述的概念。“禅师”的意境,也没法一是一二是二地表达清楚。但从比赛的细节中,可以捕捉到一些。他在球队里,从不像其他严苛的教练那样大吼大叫,而是和风细雨,让球员自己反省,他在比赛中,很少叫暂停,时间如流水般逝去,他也巍然不动,任球员自我调整。这样的境界,就不像送书放电影一般好模仿了。

最奇妙的是,他总是能取得成功,而这也更稳固了他的权威。这真的很难用战术,用三角进攻做解释,或许最佳的解释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以禅学诠释“禅师”的意境,大概更准确一些。“禅师”给人的印象,便是超脱。在NBA中,他的超脱让他独树一帜,让他和主流观点背道而驰,所以他总是很难赢得大众的认可,到现在也只得到过一次年度最佳教练。

直到他赢得第十个戒指,舆论才开始重新审视他的独到,改变了论调。但他依然保持自我,学禅之人,又怎会在意凡夫俗子的指指点点?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