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纪伟曾差点告别赛场 他是孙海平“编外”学生

2010年02月04日15:53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军旅飞人差点告别赛场

纪伟在全运会上战胜史冬鹏获得银牌

在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中,李彤、刘翔、史冬鹏和纪伟都曾跑进过世锦赛前八名。也许因为“大器晚成”,八一队纪伟的名字却很少被人记住。人们更不知道的是,这位军旅飞人差点因伤告别赛场。

“咱是残疾人”

2005年,22岁的纪伟成绩蒸蒸日上,可一次意外差点葬送了他的运动生涯。那天,纪伟在室内馆训练,跑步途中突然摔倒,挣扎着爬起后,一阵剧痛难当,再也无法挪动一步。“后十字韧带断裂”,教练蔡民得到确诊后傻眼了。

像纪伟的伤情,队医见过多例,动手术,很难再回到运动场上。可不做,能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都是未知数,更别说提高成绩了。师徒俩后来心一横,师徒决定放弃手术,让伤处自然愈合。

数月后,纪伟奇迹般回到了训练场,仅仅训练1个月,他便获得全运会第六名。“咱是残疾人,能拿这成绩,应该知足了。”赛后,蔡民和徒弟开玩笑!近两年,纪伟的成绩突飞猛进,“咱是残疾人”也成了蔡民鼓励纪伟的独特方式。

“我是编外生”

纪伟立过二等功。蔡民原本是十项全能选手,退役后当了教练,纪伟是他第一批学生。2002年,蔡民带着纪伟到上海,和刘翔合练。摆栏架,做记录,蔡民成了孙海平的“助教”,纪伟也成了孙海平的“编外”学生。

“孙指导为人和善,不仅教学水平高,而且有气度。”指导纪伟,孙海平全力相助。练过十项全能的蔡民也能一点就通。回到八一队,蔡民根据纪伟的情况,把孙海平的方法加以改良,形成自己独特的一套训练体系。

在两位教练精心指导下,纪伟已经成为中国110米栏“第三人”。到目前为止,他7次跑出了13秒50以内的成绩,实力不俗。

这些年,纪伟的运动成绩单越来越厚:2009年柏林世锦赛第8名,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北京奥运会进入第二轮、全运会战胜史冬鹏获得银牌……

本报记者钟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