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足球报:国足微妙时期的出征

2010年02月04日10:4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如果把现在的国家队比作一支即将出征的军队,这支军队的情况是这样的———他们原来的最高统帅被人抓了,来了一个新元帅,谁也不知道新元帅是什么套路

即将要出征日本的中国国家队,面对的是诸如日本、韩国这样的老对手———若以往,我们多半要分析一下战术,揣摩一下阵容。但现在,这些都免了吧。

不如去分析一下国家队各种人士的心态好了———领队蔚少辉先生一向大义凛然,不过据说,现在他已经流露出要离开的意思;主帅高洪波,身上的嫌疑还没洗脱,李承鹏第六次督促高洪波交代嫌疑,以正视听,不过高洪波是不管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还是得佩服网友们的智慧,有人用高洪波的名字注册了一个域名,我原以为高洪波已经练习了金刚不坏之身,外界对他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但是名字被人用了,高洪波还是反应神速,马上声明那是个假网站,跟我高洪波本人没有任何关系,高洪波踢球的时候以脑子灵光闻名,想必反应也不会如此迟钝,如今不过是一种充耳不闻;而队员们,想着什么时候回到俱乐部去,赶紧把下赛季的合同搞好;想转会的又在想着年后陌生的环境。还有一个担心:千万别受伤了,在国家队受伤,不值!

从来没有一支国家队,处于如此微妙,如此被轻视的境地。时也命也,现在的国家队,又不打架,又不泡妞,哎,现在打架泡妞也引不起人们兴趣的,人们大概更关心的是,不知道有些队员是否塞了钱才进入这支国家队,而那些塞了钱的兄弟们是否现在提心吊胆。

我这么说,可能又要得罪某些先生了,在他们的口中,国家队是纯洁无瑕的,所有队员都是努力为国争光的,我这么说,那是在用恶意去揣测我们“最可爱的人”,也在玷污他们高贵的爱国情操。也拜“反赌”所赐,我觉得现在人们用最恶毒的语言,最无厘头的想象去“攻击”中国足球,都是可以被原谅的,中国足球,是已经被人打翻在地,并被踏上一只脚永不翻身的反面典型,我再吐上一口痰,不算太过分吧?

如果把现在的国家队比作一支即将出征的军队,这支军队的情况是这样的———他们原来的最高统帅被人抓了,来了一个新元帅,谁也不知道新元帅是什么套路;带队出征的将军,则身处嫌疑之地,又无自证清白之能,将军想得更多的是,自己什么时候会突然也被拿下?而这支军队的士兵们则对前路一片迷茫,不知道庙堂上发生的变故到底什么时候结束。

这样的军队可信吗?有前途吗?身处绝境死地,却能绝处逢生,这样的奇迹也是有的,譬如解放战争的时候,中原突围,皮定均旅是一个鱼饵,他们把数十万国民党大军吸引住,在掩护了主力大军撤退以后,他们身处重围中却奇迹般抽身而出,“皮旅”从此声名鹊起,1955年授衔的时候,皮定均原来被评为少将,毛泽东大笔一挥:“皮旅有功,由少晋中。”于是,皮定均便成为中将———但是,我能把国足比作“皮旅”吗?嘿嘿,如此对比,天理不容啊。

不过,中国足球的确是神经的,一地鸡毛的时候,却突然抽风。譬如1998年的东亚四强赛,时值1997年中国队十强赛败北以后,被称为史上最强,又经常过职业联赛洗礼的国家队铩羽而归,体育总局又抛出一个二流论,王俊生焦头烂额,国际足联讲师霍顿悄悄而来。结果霍顿师傅硬是率领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中战胜日本,黎兵也因为那场比赛独中两元而成为“抗日英雄”。如果我没记错,那应该是中国国家队最后一次战胜日本国家队了。

如果国家队在日本打出几场像样的比赛,那也就算是为现时风声鹤唳的中国足球冲冲喜了———这段时间,只要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被人认为是要冲喜,也是,新掌门韦迪上任了,谁家新店开张,怎么也希望听到几声鞭炮声吧?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