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跆拳道成冬季健身新宠 黄金时节为身体充电

2010年02月04日10:37汉网-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练武能强身健体,这是中国传统武术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不过,它的“冬练三九”还是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就这么一个孩子,练病了,一家人年都过不好。”于是,一些家长趁孩子放寒假,带他们走进了封闭的道馆,练起了跆拳道,让他们感受一下搏击的魅力,还不用担心他们受到户外寒气的侵扰。

武汉市百川跆拳道馆总教练赵志臻向记者介绍道,他所教的孩子中,绝大多数在参加了训练后,也都爱上了跆拳道这项运动。“1月底,又有不少新生报名了‘寒假班’,来试练跆拳道。我相信他们很快也会喜欢上这项运动。”

一到冬天,户外温度下降,人们减少了出行,孩子们更是愿意躲在被子里睡懒觉。10岁的周睿瑄也不例外,平时就不太喜欢运动,好不容易迎来寒假,还是想待在家里不出门,做做作业,看看动画片,就这么打发着时间。三年的寒假过去,父亲没有觉得周睿瑄因为待在家里身体更好了,反而发现女儿开始有些懒散,精神不够振作,而且因为长期看电视,视力也开始下降了。“所以今年特地为她报名,参加跆拳道的学习。”

周爸爸希望女儿通过练习跆拳道,与其他小朋友一起训练,在充实孩子的生活的同时,让她从精神和身体上都得到一种锻炼。但第一天练下来,周睿瑄就说了一个字“累”,表示不愿意再学跆拳道了。周爸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嘴上却说,已经报了名,我们就要坚持下来。“女儿平时运动太少,猛然来一次激烈运动自然是不适应,不过我希望她能坚持下来。如果女儿真的对跆拳道产生了兴趣,那我就会让她常年练下去。”

与周睿瑄不同,8岁的尤翰钦天生好动,又是跳舞,又是游泳,但他害怕冬天的到来,特别是放寒假,原因是很难找到小朋友一起玩。去年寒假,就把尤翰钦给憋坏了,不是缠着爸爸妈妈疯,就是找着爷爷奶奶闹,搞得家里不安宁。“今年,我们就把他带到百川跆拳道馆来看看,没想到他一看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原本,尤翰钦对武术、跆拳道没有丝毫兴趣,一走进跆拳道馆,他就要转身走人。爷爷激将他说,你有本事就摆一个像他们一样的造型。倔强的尤翰钦就试着摆了一个动作,虽然像模像样,但好像还差些什么,他似乎也感觉到了,就在那里反复的摆了起来,在教练的细心指导后,他算是摆出了个像样的动作。这激起了尤翰钦好胜心,决定报名学习跆拳道。

一个半小时的功练下来,尤翰钦意犹未尽。回家后,将自己所学一招一式,就在家里的地板上摆出来,赢来阵阵喝彩。“明天,我再去跆拳道馆学新的招式,带给大家看!” 本报记者 周飞

抓住黄金时节

为身体充充电

冬季,一向被誉为运动的“黄金时节”。武汉市教育局和体育局也都表示,此时,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积蓄体能的最好时光,也是普通市民通过锻炼增强心肺功能的时段,更是孩子们利用寒假在“玩中练”,在“练中强”的大好时机。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曹文伟表示,市教育局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质状况,不断推行长跑和“三跳”这样简单易学的体育健身项目,让孩子们可以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地得到锻炼。“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曹文伟表示,强迫孩子锻炼,不如引导孩子锻炼,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更加开心。“目前,在全市已经有120所中小学校的场馆对市民开放,这也大大地方便了孩子们在冬季的锻炼。”

有了运动地点,还要注意运动方式。武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洪旭艳介绍说,要注重运动中的“一、三、五、七”。“如果能坚持每天运动是最好的,每次最好超过30分钟。如果不行,在一周七天内,也最好要运动五天,这样才能达到持续的效果。”洪旭艳在解释“一、三、五、七”的同时表示,冬天空气好,非常适合做一些有氧运动,这样可以加强心肺功能,同时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本报记者 周飞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