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报:五年内国足重返亚洲一流如同白日梦

2010年02月04日09:5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两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从手到嘴,而最长的距离是从嘴到手。所以我更关注韦迪能做多少让中国足球恢复元气的事情,而不是未来几年国家队会不会实现重返亚洲一流的白日梦。

中国足协历任掌门都有特长,阎世铎是真敢吹,谢亚龙是真敢赌,南勇是真敢贪,那么韦迪呢?尽管上任才两周,我已经发现,这位韦掌门,是真敢说。

上任宣言无非两种套路,或者像奥巴马那样,先给美国人民画一大饼,忽悠得老美热泪盈眶,以为金融危机就此要提前画上句号了。没想到一年过去了,传说中的大饼,还在空中飘着呢。现在奥巴马再说什么,美国老百姓包括世界老百姓,都得半信半疑了。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套路,代表人物是我们的前总理朱基。1998年3月,在当选国务院总理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基的那段“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上任宣言,至今听上去都让人震撼不已。伟人往往就伟大在他们比常人都清醒、更懂得居安思危。电影《建国大业》中,再现了这样一段历史,当年确定国歌歌词时,面对旁人的反对声,毛主席坚持认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词,无须修改。

韦迪是中国足协的新任掌门,准确地说,他的职务应该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厅局级干部一个,当然无法和奥巴马或者当年的朱总理相比。但韦迪分管的项目足球,影响力却超过了体育本身,而韦迪上任的时间,又恰逢中国足球打赌扫黑的敏感时期,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之下,他的上任宣言,就格外值得人们关注了。

大致听完韦主任2月2日发布会的内容,从韦主任画出的这张大饼的尺寸来看,他和奥巴马绝对有的一拼。韦主任说,自己会力争用四五年时间,让中国男足重返亚洲一流,让中国女足重返世界一流。

我不在现场,我不知道现场那些记者听到这两句话的时候,为什么能憋住不笑?

中国男足可以用四五年时间回到亚洲一流?求你了,别在这么严肃的场合开星爷式的玩笑好吗?我原本来以为谢亚龙已经够功利、够好赌的了,没想到现在来了一个比“龙龙”更狠的主儿。五年?坦率地说,在我看来,对于刚刚大病一场的中国足球而言,未来五年唯一能做的事情是恢复元气、养精蓄锐。让中国足球在五年后重返亚洲一流,这和2008年奥运会上,让脚踝受伤的刘翔打着封闭去夺奥运金牌一样,既不人道,又不符合运动的本身规律。

我可以跟韦主任打个赌,四年后中国男足一样进不了巴西世界杯,如果韦主任对于亚洲一流强队的标准是进入世界杯的话。退一步讲,如果韦迪所说的亚洲一流是中国男足能进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决赛,那么我同样敢和他打一个赌,那就是,已经连续两次止步于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中国队,三年后将第三次无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十强赛。

五年,亚洲一流,看看这些字眼吧,个中透出的依然是我们见惯了的急功近利。我本以为韦迪会把他的任期目标从国家队身上转移到俱乐部或者青少年身上。他可以说,用五年时间让中国足球人才储备达到多少多少人,也可以说,用五年时间,让俱乐部的经营环境得到更大改善。这至少会让我们看到他和前任们在本质上的不同,但是很遗憾,作为体育系统出来的干部,韦迪无法免俗。

其实在这个发布会之前,他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点。韦迪上任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因为足球而出差,是在上周末,他先飞到上海看完了中国男足,又飞到广州看望了中国女足,要我说,他完全可去顺便看看上海的几家俱乐部,或者去广州考察一下珠三角超级联赛这样的业余比赛。但是韦迪却选择了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没办法,这就叫屁股指挥脑袋。

有两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从手到嘴,而最长的距离是从嘴到手。所以我更关注韦迪能做多少让中国足球恢复元气的事情,而不是未来几年国家队会不会实现重返亚洲一流的白日梦。

韦主任别见怪,有道是,敌存灭祸,敌去招过。拍马屁只会给你招过,没准儿还会把你送到牢里去,有我们这样的挑刺的在,多少可以帮你灭灭祸。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