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周继红:明星赛推动职业化 末位淘汰杜绝侥幸

2010年02月04日05:39舜网-济南时报闫珍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新的赛事,革新的赛制,用居安思危来形容中国跳水毫不为过。昨天晚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明星跳水系列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目前看这项赛事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这对于跳水运动的职业化、市场化都会大有帮助。

中国明星跳水系列赛在看惯了跳水比赛的人看来,新颖、刺激、更富有悬念,对运动员的要求也更高。这一全新的赛事分为预赛、末位淘汰赛、挑战赛和总决赛四个环节。预赛和其他比赛预赛没有不同,预赛前八名将晋级末位淘汰赛,男子6轮每轮淘汰1人,女子5轮淘汰6人(最后一轮淘汰2人),这些被淘汰的选手将参加一轮挑战赛,挑战赛前两名得以晋级总决赛,和淘汰赛晋级的两名选手共同进行一轮总决赛,一跳定胜负的残酷要求运动员必须保持稳定的水平。

“末位淘汰赛确实挺残酷的,稍有失误就会被淘汰出局,运动员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这样做不仅提高了比赛的可观赏性,而且还能促使运动员“认真完成第一个动作”,“原来的赛制允许运动员出现失误,因为前一个动作丢的分数还能再补回来,这一次的赛制就杜绝了他们的侥幸心理。”

要想让跳水运动蓬勃发展,只靠中国明星的努力还有些势单力薄,中国明星跳水系列赛同时也对外国明星们大开方便之门,不仅允许他们参赛,而且还给予他们无论预赛成绩如何都可以参加淘汰赛的“特殊待遇”。澳大利亚奥运冠军马修等好手就赶上了“头班车”。周继红表示,这对中国和外国选手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再加上可以推广跳水运动,是“三赢”。周继红表示,这种赛制因为刚开始尝试,肯定有不成熟的地方。“此前在一些大奖赛中我们也试验过,这一次的中国明星跳水系列赛是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做出了一些改进。客观地说,这种新赛制既有优点,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今后我们会广泛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将这种赛制进一步完善。”周继红说。

残酷的赛制对运动员的心理无疑是种考验,采访中,周继红特别表扬了何姿:“何姿今天表现得很好,连续两次在附加赛中胜出,很不容易。”周继红说:“火亮、周吕鑫等人也尝试着使用了新动作,尤其是火亮,他现在一整套动作的难度总系数绝对是世界第一。我们利用明星跳水系列赛练兵,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闫珍珍)

(济南时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