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浦东游泳今日崛起 “体教结合”瓶颈获突破

2010年02月02日07:44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上海竞技体育的版图上,曾经默默无闻的浦东游泳正呈现一种蓄势崛起的态势。作为浦东游泳一条龙训练体系的重要主体,洋泾东校继2008年被评为“体教结合综合评估优秀学校”后,去年底又成为仅有的两所“上海市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二线运动队”初中学校之一。

谈起浦东游泳最近接连而来的好消息,浦东游泳队总教练许晓东将成功的关键归因于“体教结合”的努力探索。“体教结合”在一些地方因为种种原因仍然处于“两张皮”的瓶颈困惑,而浦东游泳在追求“体教结合”的进程中实现了瓶颈突破。

十年谋划图长远发展

浦东游泳队组建于2000年。当时的大背景是,新成立的浦东新区在上海市运动会上难有作为。难堪的“副班长”的雅号让浦东新区的体育人很不甘,一个从基础大项着手的十年谋划成为打好“翻身仗”的开始,游泳是重要的内容。聘请前国家队总教练陈运鹏担任总顾问,请来前八一队选手许晓东等担任总教练。

新区的体育有新意,浦东游泳从一开始就不同于传统的少体校体制,扎根学校,“文”、“体”并重,“体教结合”,为新区青少年游泳激发了强大的活力与激情。浦东游泳学校不仅得到了浦东游泳馆、源深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的强力后援,且融合于浦明师范附小、白玉兰小学,立即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不急功近利,不贪大求全,浦东游泳从起步就体现了谋求长远发展、尊重体育人才规律的从容与淡定。十年来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建立了从浦明师小、白玉兰小学,到洋泾东校、进才中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今,10年前组队时的第一批学生,已经进入了上海市著名的进才高级中学求学。

十年育人求全面发展

浦东游泳探索的“体教结合”是实打实的。他们不图虚名,而是遵循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规律,体育训练不荒废文化教育,追求体育人才的全面发展。

这种追求一改以往盛行的赌博式培养套路,首先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游泳队招生从来没有遇到困难。这样的培养思路,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洋泾东校的校长李军说,招收游泳特长学生不仅是培养多方面人才的责任,也是学校特色办学的重要抓手。

十年育人,浦东游泳队先后招收的约400学生,在参与体育训练之余,也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第一届队员黄莹放弃推优生升学的机会,以602分考入进才中学。刚刚升入初中预备班的陈欣怡,3年来赢得了全国和上海重大比赛的86枚金牌,同时荣膺新区十佳少年的称号,最近参加了上海队的寒假集训,集训测试名列第一。

耕耘终有收获时,10年来浦东游泳队已经向上海队和解放军队输送了8名运动员,其中3人入选国少队。在近三年的上海市最重要的6项赛事中,他们均取得金牌及总成绩的第一,已然成为上海游泳一支不可小觑的新军。

本报记者叶志明

(叶志明)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