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空降兵”干部高调出手 韦迪宣布国家队目标

2010年02月01日11:5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高调地宣布了他的国家队层面上的目标:“女足重返世界前列,男足向前移位,争取达到亚洲前列。”这个宣言让一名足协中层领导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2000年4月24日,阎世铎出任足管中心主任。“诚惶诚恐,如履薄冰”,阎世铎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然后他在大江南北用了将近9个月的时间走访。2005年2月17日,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出任足管中心主任。“我不懂足球。”谢亚龙继续和阎世铎一样继续低调,继续拒绝着采访,但在随后,他在国字号球队中掀起了阵阵风雨。

2010年1月22日,韦迪走马上任。当所有人都以为在目前腥风血雨的情况下韦迪会一如既往地低调时,一个和阎世铎谢亚龙截然不同的空降干部形象却突然展现在我们的面前:1月29日,韦迪敲定了将于本周二召开媒体见面会。最近两天,韦迪更是高调推出了一系列足球工作理念:要求足协人员大方地接受采访,消灭“足协内部人士”。最让人惊讶的是,在上周五的足协中层干部会议上,韦迪高调表示:“女足重返世界前列,男足向前移位,争取达到亚洲前列,凭我20年的工作经验,我相信肯定可以做到。”随后他24小时内突袭了在上海的男足和在广州的女足。

这样的高调虽然还无法刺激和带动中国足球人脆弱的神经,却足以表明韦迪绝不是仓促出手,而是有备而来,面对足球,他的内心并不空洞。

在阎世铎的自述中,他曾经提及了他上任前做到两件事情:选择了去登香山和拜访外教克莱默。他用了“鬼使神差”这四个字来形容他为什么去香山。阎世铎说,那一天风很大,以至于他的夫人都有些犹豫要不要继续爬山,但他坚定地说:“定下的事情就要做,风再大也要去。”在拜访克莱默的时候,克莱默送给了阎世铎一句话:“足球就是人生。”

这足以表明阎世铎的诚惶诚恐。而这样的诚惶诚恐更是表现在面对媒体的态度上,在他上任前后,希望采访他的媒体不计其数,但阎世铎都一律回绝。足协的人员还记得他上任之后的新闻通气会:“他没有出面,而是躲了起来,理由就是工作交接。”在那次新闻通气会,足协新闻发言人宣读了阎世铎的书面报告:“我刚上任,对足球还是个外行,特别是对中国足协的工作缺乏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准备近期专心做一下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在今后适当的时候与记者们交流沟通。”

上任三个月后,阎世铎才走进了央视的演播室接受采访。

谢亚龙的上任是轰动的,2005年2月17日下午3点,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崔大林宣布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当时谢亚龙只说了几句话:“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提高,要向足球界的老前辈学习,也要依靠大家的帮助和智慧。”

本报记者更是清晰地记得2月18日的那天上午,谢亚龙去足协上任的情景,那一次他和阎世铎的工作交接时,谢亚龙走在阎世铎的后面,和有些器宇轩昂的阎世铎相比,谢亚龙低眉顺眼的,看见谁都笑。大家就让谢亚龙说两句,谢亚龙仍是谦卑地笑着:“说实话,我不懂足球,至于其他的,我今天就不方便说了,请大家谅解。”话都说到这个份上,记者们也便只能干瞪眼了。

不过谢亚龙还是愿意顾左右而言他的,当时,央视专访了谢亚龙,但他几乎没有涉及有关足球的事情,更多的是谈了组织谈了自己的经历,他很自豪地表示:“我曾经在安康贫困山区挂职过,如果组织上需要,我会在那里干一辈子。”他还表示:“我原来是运动员出身的。”这无疑为“叉腰肌”埋下了伏笔。不过,因为马家军,谢亚龙在上任之初就卷入了风波,面对频频报道的他和马家军的恩怨,谢亚龙公开表示:“我曾经查出三次马家军服用兴奋剂。”一石激起千层浪。

韦迪显然有着独特的媒体观。他宣称在上任之后就拜读了《中国足球内幕》,并且表示:“我已经要求足协工作人员不仅要大方地接受采访,还要一律用实名接受采访,什么‘足协内部人士’之类的称呼我不希望出现在报纸上,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没有藏着掖着的东西,我本人也决不允许捂着什么秘密,中国足协一定要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树立全新的形象。”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