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决赛击败穆雷 费德勒捧第16座大满贯

2010年02月01日09:37北青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举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6座大满贯奖杯,而且职业生涯奖金已累积5400万美元,一扫一年前泣不成声的阴霾,笑得合不拢嘴的费德勒“心情好到月亮上去了”,他终于可以轻松调侃手下败将穆雷,“确实没有我去年哭得好看”——昨晚瑞士天王以3比0击败英国天才穆雷,第四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也是他为人父后的首个大满贯头衔,继2003年的阿加西后,公开赛时代第二位爸爸级大满贯冠军。什么时候才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尽头?没人知道,而这位奶爸冠军已经在期待:如果我女儿能坐在包厢里看我打比赛,那该多好,要知道费德勒的女儿才六个月大……

关键词表现完美

完美防守挽救四个盘点

费德勒把穆雷打哭了

穆雷母亲紧闭双唇,眼睛死死盯着场上的儿子——穆雷大比分0比2落后,这是第三盘的抢七局,小比分10比9,穆雷领先,手握盘点——之前他已两次奋力救回两个冠军点,这是他最后一丝机会,赢了,他还有翻盘的可能。

但他对面的是ATP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费德勒没有手软,发球后果断上网,一个来回下,心急的穆雷试图挑高球打出穿越,力道多了一点点,刚刚出界,10平。一直很安静的穆雷失态地喊出了一声“FXXK”——他在抢七中曾手握四个盘点,都浪费了,而费德勒已达到极致的防守让他的情绪开始失控。而费德勒只是抹了一下脸上的汗水,表情淡定,一如之前他在面临破发时所做的。

穆雷没能坚持住,在优势球面前,他的两个回球下网,帮助费德勒在自己的纪录册里再添一笔。他懊恼地用毛巾蒙上了脸,忍不住哭了,这是英国天才第二次在大满贯决赛里败给费德勒,两次失败的比分都是0比3。虽然赛前他曾自认为这是战胜费德勒的一次最好机会,“他想得太多了,心态把握上不如费德勒。”央视解说童可欣认为穆雷的确有实力,但这场比赛的发挥有些紧张,费德勒也如此认为:“他之前整个澳网都打得很好,但这场比赛没拼足火力,没表现出顶尖水平。”而穆雷的失利,则让英国人74年没有大满贯冠军的等待将不得不无奈地继续下去。:

关键词享受比赛

天王捧杯并不兴奋

奶爸第一时间想女儿

创纪录的第16座大满贯奖杯,当这一切真正到手的时候,费德勒并不兴奋。去年他在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天王无助的眼泪让球迷动容,当失去的被亲手夺回后,费德勒却冷静得有些过分,他没有扔拍倒地等一系列庆祝动作,只是按常规那样高举双手,向四周观众致意,然后走到网前与穆雷握手,好像他赢的只是一场普通比赛,而不是澳网冠军——尽管他夺得冠军,他能拿到210万澳元(1260万人民币)。

赛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女儿,而不是冠军。“她们只有六个月大,都在球员通道里和奶妈一起,我希望她们更大一点,能坐在包厢看我打球。”这样的愿望比拿奖更让他感到期待。毫无疑问,这个奖杯对一个拿奖拿到手软,睥睨天下的破纪录王来说,吸引力已经大大减退。就连大满贯决赛的对手,都无法刺激他的比赛欲。和穆雷的开局,费德勒更像是在热身,还没有投入百分百的状态。或许就是这样看淡一切,享受网球的心境,才让费德勒在每次巅峰对决时,都能笑到最后。

虽然他的年龄似乎已来到职业生涯的尽头,但现实则是他的稳定发挥有增无减。一直与天王打嘴仗的穆雷赛后流着眼泪承认:“费德勒太了不起了,一年又一年都是如此,我可以像他那样流泪,却不可能像他打得那么好。”:

关键词独孤求败

等待下一个纳达尔

费德勒现在很孤独

在本次比赛后,纳达尔从世界第二再降两位,来到第四,小德和穆雷依次递进,只有费德勒依然坐在第一的位置。ATP至少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由他一人统治,唯一能击败他的,只有自己。

孤独的费德勒在坐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后,在2005年开始,终于遇到能比肩称之为对手的纳达尔,他也是唯一一个在大满贯赛事决赛里多次击败费德勒的现役球员,不仅一直是费德勒实现全满贯的克星,还在2008年抢去No.1的宝座,攻陷费德勒的后花园“温网”。但自从去年饱受膝伤困扰,西班牙天王交出自己的红土战场后,与费德勒渐行渐远,现在排名BIG4中的最末一位。

而其余的TOP10中,只有穆雷多次击败天王,也被视为继纳达尔之后,最有能力和机会成为击败费德勒的天才选手,但在重要的大满贯赛事中,穆雷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在去年美网决赛中挺身而出,逆转阻击了天王的卫冕,他也是自2003年温网来,除纳达尔以外,唯一一个能在大满贯决赛中击败费德勒的球员。可惜昙花一现,本届澳网负于西里奇没能进入八强。

费德勒曾说过他的底线是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谁将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末期真正的对手?

记者余彦姝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