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年前定涉假队处罚方法 大头或重回国足

2010年02月01日07:25京华时报孙永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越快越好。因为这几家俱乐部的问题不彻底解决,联赛怎么打啊?我想过年之前肯定会有个了结。

用一个字总结韦迪上任九天来的工作,那就是——忙。

1月23日,刚被宣布接管足管中心主任仅一天的韦迪,很爽快地答应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请求,唯一的要求是,“给我几天时间了解一下足协内部的情况。”

1月27日,记者再约,正在参加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韦迪表示现在无法抽身,希望把专访时间定在周末。

1月29日,记者再次致电,韦迪无奈地说,周末行程已经排满,要不然周日下午5点再打电话联系。

昨天下午5点,韦迪的电话状态是关机。5点30分,记者再次拨打过去,韦迪乘坐的飞机刚刚降落在北京,他还没有走出机舱。

昨天晚上,对于韦迪的专访就是在这么仓促的情况下进行的。

对于所有的问题,韦迪没有拒绝,全部给予了解答。采访的最后,韦迪只强调了一句话——“我要做一个少说话、多干事的管理者。”

困难的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

记者:总局是什么时候定的由您出任足管中心主任?

韦迪:1月20号,总局决定由我负责足管中心工作。说实话,我觉得挺突然的。但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领导想到了我,我肯定义无反顾地接受这个挑战。

记者:总局选择您此时来接管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的原因是什么?

韦迪:总局党组领导怎么想,我只能揣测了。我觉得领导考虑到我个人的性格比较沉稳,希望我能够首先平稳地带领中国足球渡过这个难关。而且我在各种岗位都工作过,像沈阳体院、拳击中心、水上中心等等,经验方面可能会更充足一些。再一个是,我这个人的性格里面也有非常强烈的愿意迎接挑战的一面。

记者:接受任命的时候心里有底吗?

韦迪: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总得有人站出来承担这个工作。我从来不怵任何工作,我觉得只要咱全力以赴、努力干,找出足球运动的规律来,没有问题的。

世界上不是球迷的男人很少

记者:您是学铅球的,对足球了解吗?

韦迪:我上大学的时候就专门学过足球。而且我坦率地说,这个世界上不是球迷的男人很少,更何况我又是体育人,足球肯定是非常喜欢的,而且年轻时候也总踢,还是了解足球的。

记者:您对哪场比赛印象最深刻?

韦迪:我是最早一批看足球转播的人。我记着电视刚开始转播足球的时候是1982年,看着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是非常激动的,那时候每次都是后半夜爬起来看球,场场不落。像欧洲杯、世界杯不管多晚,我都会在后半夜起来看球。

记者:中国队的比赛看吗?

韦迪:中国队前几年我也是一场不落地看,但是这几年确实不看了,因为看了之后老生气。中国队总是有一些低级错误,让人看着伤心,但还是忍不住,经常跑到电视前边扫几眼,只是已经很少能看完整个比赛过程。

记者:现在必须要看了吧?韦迪:现在看球对我来讲已经是一份工作了,男、女足国家队我会每场都看,而且还要认真地看,甚至每场必须得反复地看。

国家队会召回所有需要的人

记者:您喜欢哪个球星?韦迪:我年轻的时候喜欢济科、苏格拉底,现在喜欢罗纳尔多、C罗。国内我现在喜欢组织能力强的球员,譬如在苏超踢球的郑智、在德乙踢球的邵佳一和最近刚刚签到德甲的蒿俊闵,都是很不错的球员。还有目前在国家队的曲波,包括大头。

记者:您对李玮锋的印象是怎样的?

韦迪:大头这名队员是有毛病的,时不时会有些不冷静,整一个红牌、黄牌什么的,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但是他的能力肯定是没问题的。在他这个位置上,在国内能达到他的水平的,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个事实我们必须承认。

记者:南勇时代拒绝召李玮锋进国家队,您会召回他吗?

韦迪:我相信大头在韩国这段经历对他有非常大的帮助。目前的国家队重点是挖掘新人,磨练队伍,但现在还不到关键时刻。我不排除到国家队真正需要的时候,把一切有用的力量集结起来,但我现在不会说一定把李玮锋召回国家队。

我不会分管某个具体项目

记者:上任几天了,在您眼里足协目前是什么样的状况?

韦迪:在我眼里,足协的同志们应该说非常好,大家目前已经开始按部就班地正常工作,足协整个工作也在正常地运行。

记者:足管中心主任此前有具体的分工,您准备分管哪些项目?

韦迪:我会全面负责足协的工作,但不能陷在具体的某一个事务当中去,我可能某一个时期侧重于抓某一个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不会去具体分管哪个项目。

记者:薛立、林晓华的主管项目会调整吗?

韦迪:不会调整,将按我来之前总局安排两人具体负责的项目继续进行。

年前确定涉假球队处罚方法

记者:公安部已经通报了广药、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几家俱乐部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比赛结果,对他们如何处罚?

韦迪:严格按照足协相关程序走,将召开纪律委员会会议,由纪律委员会根据各个俱乐部暴露的具体问题,根据章程以及相关规定,提出最终的处理意见,足协是不会干预的。

记者:纪律委员会召开时间在什么时候?

韦迪:越快越好。因为这几家俱乐部的问题不彻底解决,联赛怎么打啊?

记者:一周之内还是年前呢?

韦迪:我想过年之前肯定会有个了结。

要激发足协工作人员热情

记者: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主管领导被刑拘,对足协工作人员有影响吗?

韦迪:要是说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毕竟涉及到的都是以前的主要领导,但经过崔大林局长的讲话,以及目前我所做的工作后,足协工作已经基本上恢复了常态。

记者:通过谈话您得到的具体信息是什么?

韦迪:我接触大家以及具体了解情况之后,让我现在对搞好足球很有信心。足协有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想干事情的人,我相信只要我把他们的工作激情激发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足协乃至中国足球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记者:如何调动足协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韦迪:从管理学角度讲有很多办法,我现在没法详细说。我希望你从足协下一步整个工作安排、足协工作人员的工作面貌上看。你也可以去采访足协的工作人员,问问他们到时候是什么感受。

保证联赛运转是重中之重

记者:目前足协最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

韦迪:最急迫的就是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联赛正常运转。请大家记住我这句话,我会全力以赴地围绕联赛的正常开赛做重点工作。另外,足协工作很多,除了联赛其他的工作我也不会放松。

记者: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韦迪:足球管理中心目前有四条主线,一条是职业化,这是最重要的。如何推进职业化,这里面即包含联赛职业化进程,以及中超、中甲联赛的整个运营机制。目前需要尽快建立合理的职业规范制度,这些都是要围绕俱乐部来做的。第二个主线是国字号队伍水平的整体提高。第三,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问题。第四,抓好足协、足管中心内部的建设,一切工作都将围绕这四个重点进行。

记者:这几点中孰重孰轻?韦迪:第一是联赛,这是重中之重。第二是青少年培养,青少年代表着未来,既要有面对普通孩子这种培养兴趣的一些推广活动,同时还有一个能够形成从上到下专业人才链的培养系统,我们把这个放在第二位。第三是国字号,国字号涉及的面是最小的,而且问题较为集中,所以放在后面。排在第四的是足协的管理。足管中心的建设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我上任之后也始终在抓内部的作风建设,还将对内部的工作重新进行一系列的调整。

尽快出新政解决监管问题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足坛反赌打黑?

韦迪:首先,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十分关注足球。第二,公安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都要求全力打击假赌黑。第三,足协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打击假赌黑,对涉案人员、俱乐部、球员都将严惩不贷。

记者:如何在今后的联赛中防范这些行为?

韦迪:这事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光是我们自己,全国其他行业的管理部门需要共同合作,才能把职业联赛推向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运作。说得简单直白一点呢,就是如何解决有效监管问题,通过监管确保联赛的正常运转,不出现影响社会的重大问题。我们会尽快出台新的政策,这个工作也是迫在眉睫。

记者:如何建立联赛监管机制?

韦迪:对于中超联赛的准入制度以及行业标准的初稿已经确定,很快就会正式敲定,会利用这个首先对每个俱乐部进行联赛前的审核。最近还会召集中层干部开会,确定联赛监管机制。

记者:最近曝出有些球员进国家队需要行贿的事情,您怎么看?

韦迪:这些是必须严厉杜绝的,国家队的建设必须健康有序。相关一系列的措施会陆续出台,你现在让我说,我坦白地说我也不是神仙,因为我上任才九天,很多工作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文件。

跨越式管理不适合中国足球

记者:您的跨越式管理在水上中心取得了突出成果,会挪用到足球管理这边吗?

韦迪:项目的特征不同,跨越式管理提法在足球这个领域不合适。目前,我也正在思索,我会根据足球项目的实际情况重新考虑,制定一个关于足球发展的具体的指导思想以及具体的管理方法。

记者:您还有五年就退休了,现在您心中是否已经有了一个五年计划?

韦迪:这也是我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不过我心中尚未形成一个具体的蓝图,没办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我会在仔细思考之后,在周二的发布会上提出来。

记者:您会选择平稳不出问题的5年,还是选择豁出去再在事业上创新高?

韦迪:我理解大家的想法。既然我接受了党组交给我的艰巨任务,我就不会有任何顾虑。我会把我人生中积累的所有经验,用到足球上来,把我工作生涯最后5年全部奉献给足球,帮助中国足球走出低谷。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永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